消费地与生产地哪里更适合办汽车用品展(2)
2011年01月10日 09:0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用品消费市场与生产基地哪里更适合办展?

在弄清楚在汽车用品消费市场办展,还是在生产基地办展哪个更适合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白参展商,特别是品牌参展商的目的,是要通过汽车用品展会“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那么,参展商到底是要“走出去”,还是要“引进来”呢?

目前,国内大大家小的汽车用品生产企业至少有两万多家,而国内最大规模汽车用品展会的参数据统计参展商仅为3000多家,不足整规模的15%,因此,这3000多家参展企业被认定为行业的主流厂商,可以说,这此企业通过展会都“走出去”了。也就是说,国内还有绝大一部分企业采用非常传统的口碑相传方式与单一的广告模式宣传自己的公司与产品,品牌建设还无从谈及。而这一部分企业理所当然的被认定为非主流厂商,更多的小企业还处于创业初步阶段与生存阶段,拿不出多余的资金做推广宣传。

盘点汽车用品企业参展的目的,不外乎三个,一是推广高端品牌,二是彰显企业实力,三是寻求商业机会。当然,这三个目的并非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渗透紧密关联的,只是各自的着眼点不一样而已。通过以下分析,我们就不难得出结论:汽车用品消费地更适合办展,而且更适合于办综合大展,比如北京作为汽车用品消费及流通中转中心城市,更适合办综合性的大型展会;生产基地也不是不无优势的,由于某一类产品过于集中,因此,生产地更适合于办专业展。比如广州、深圳作为汽车电子基地就更适合于办汽车电子专业大展,台州的汽车坐垫基地就更适合于办汽车装饰专业大展……

从以上三个类型的参展企业来看,通过展会做“高端品牌推广”的企业更希望去消费地参展,一来可以更好的了解消费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生产经营与市场策略,领跑市场,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与终端消费市场认知,为品牌形象增值;二来可以加强市场销售渠道的沟通,充分考察市场,加强对销售道的管理与品牌形象的维护。同样,这样的品牌企业并不会排拆在自己所在生产地办展,这样也有利于利用展会之机聚合自己的经销渠道,组织参观工厂、年会、新产品发布等活动,达到企业文化与企业实力在合作商之间的传播,增强对企业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增强销售渠道的信心。其中参展企业中很少一部分企业是为“彰显实力”而来,说白了就是为竞争对手而来,实力竞争对手到哪,这些企业就跟到哪,恨不得就在其展区对面“一较高下”,以期借其竞争对手实力提升自己在观众中的关注度与曝光频次,这也不失为一种“品牌快速成长”的捷径。但是,这类企业受限于自身实力不足,由于参展投入资金有限,要么采取就近原则选择在产生地参展,或者缩小规模,硬着头皮采取跟随策略两地参展。这个“彰显实力”群体是最为摇摆的一个群体,而往往这类企业在行业发展中很难有所作为。展会中最为庞大的一个参展群体就是以成交为主要目的的“寻找商业机会”群体,至少占到整个参展主流厂商的80%以上,他们最倾向于选择消费地的展会参展,特别是大型综合汽车用品展会,因为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最优质的经销商、代理商、连锁机构、4S店、网络销售及庞大的消费群体,通过在消费地参展能直接产生订单与快速成交。因此,这个“寻找商业机会”群体也就有了“走出去”的必要,通过增加订单来打开全国市场,增强企业盈利能力,而这批企业也最具成长性,是行业的中坚力量。

目前的北京汽车用品市场就宛若香火鼎盛的寺庙,香火鼎盛自有鼎盛的原因。北京政府要将首都打造成国际超级大都市,实现首都核心经济圈的构想。形成多个区域性核心商务区;在某些核心商务区建设地下单行交通;实现CBD东扩;西长安街主干道再向西延长20公里;到2015年轨道交通将达到700公里;到2020年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万元人民币;居民平均寿名达到84岁……而河北省政府针对于首都经济圈的构想提出环首都经济圈新设想,将北京周边河北省的11个县市融入到北京经济圈,与北京经济共同发展,实现河北经济腾飞。从更大范围来讲,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经济圈将是继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圈之后,我国快速崛起的第三大经济圈,将在全国经济中产生重大的、积极的影响,推动全国经济快速崛起。因此,北京作为中国的心脏,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将来更有可能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成为中国最大的消费城市。这些,是任何城市发展过程中都无法比拟的优势,这也将在未来几年内拉开与其他城市的距离,实现国际超级大都市的梦想。

北京经济环境的改变,对于主流汽车用品企业进入北京本地消费市场,辐射北方市场,布局全国市场提供了发展契机。而2011北京汽车用品展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首度举办,这也将标志着中国汽车用品行业进入高规格展会领域,拔高了行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更预示着汽车用品行业将进入汽车产业链中的主流环节,在更大程度上受到国家政府、金融机构、国际品牌、汽车厂商、4S店以及消费者的积极关注和参与,将中国汽车用品行业推向新的高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惠州:元旦车市销售“冷”汽车用品卖场“热”

国内汽车用品业2011容不得半点“忽悠”

冬季汽车用品旺销 网购或为最佳选择

任我通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亮相广州车展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无为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