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冷暖政策知否?
2011年01月12日 09:53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市在去年的迅速成长早已是有目共睹,很多人将其归功于层出不穷的鼓励政策。

回顾2010年,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缩水让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量增速有所放缓,但节能车型补贴政策又给小排量车型带来了正面推力。购置税优惠政策在12月31日完成了使命,而节能补贴政策、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政策还在继续实行,和楼市政策截然相反的是,国家在刺激汽车消费上总是不遗余力。

政策末班车 上演“抢车”大战

刚刚过去的12月,在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的推动下,在各汽车厂商收官冲量的努力下,12月车市再度上演了近似“疯狂”的购车热潮。据记者了解,沈阳不少汽车品牌4S店都在12月创下了全年销量的新高。

“只要有现车,颜色、配置什么的都好商量。 ”沈阳不少汽车经销商总结12月份汽车消费特点时表示,到店的客户几乎都能谈成,需求很明确,只要有现车就马上提车。

12月,购置税的调整成了各大商家促销的手段。“要买车趁2010年”,不少车商曾打出这样的口号吸引消费者出手。尤其是国家宣布2011购置税取消优惠之后,车市在最后的几天更是上演了“抢车”大战。

政策变更成车市“晴雨表”

面对如此异乎寻常的“疯狂”,不少业内人士以刚性需求为由,拒绝给中国车市打上“政策市”的标签,但不可否认的是,2009年开始实施的“以旧换新”“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是中国车市在金融危机下逆势成为世界第一的重要因素。

到了2010年,被认为是2009年车市繁荣推手的购置税减半政策调整为优惠25%,这一度让人们对2010年车市作出了相对保守的预测。但是,年中国家对节能车型的3000元补贴,则成功地冲抵了政策缩水的影响,成为国内车市增长的又一个政策性推动力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表示,尽管简单地把中国汽车市场定义为政策市并不准确,但相关政策的推出确实起到了调节车市销量及产品结构的作用。

购置税优惠完成使命

国家近2年出台的汽车惠民政策包括以下几条:延长汽车下乡政策至2011年年底;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先5%,后7.5%);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2010年,针对购置税优惠缩水,国家相关部委又“及时”推出节能车型3000元补贴政策,填补了这一空白。刺激汽车消费的一揽子计划,使中国车市继2009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后,2010年再次稳坐全球销量第一的位置。

中国汽车年产销从900多万辆增加到1800多万辆,仅用2年就翻了一番。目前,面对能源紧张、交通拥堵等社会问题,中国汽车不是市场低迷的问题,而是增长太快,不是要升温,而是要降温。购置税优惠政策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到了退出的时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治堵新政 车市未来将要面临的大坎

北京二手车市惨淡 经销商盼新政

购置税优惠终止 节能补贴接力刺激车市

北京治堵全球车市感冒 让人好奇的六个问号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小平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