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遇冷经销商心寒 2011年车商销售什么(2)
2011年01月14日 10:57市场与消费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售后市场,利润来源

面对冷清的销售市场,心情沉重是自然的,因为靠卖车挣钱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头脑冷静精明的成都经销商最先找到了应对之策: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在售后服务上下功夫,并以此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当然,售后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创新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之以恒地改善,但一旦形成了高质量的稳定的售后服务体系,有了消费者的肯定,有了市场的认可,将其作为利润的新增长点完全是可行的。

根据欧美国家的统计,汽车的销售利润在整个汽车业的利润构成中仅占20%,零部件的利润占20%,50%至60%的利润则是从汽车售后市场服务领域中产生的,而且这是汽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甚至有人将售后市场称之为“黄金产业”。

据记者了解,在欧美发达国家,近年来汽车的总体增量几乎为零,甚至是负增长,但是这些国家的汽车厂家和经销商效益依旧不错,其原因就是从汽车售后服务中获得了稳定的保障。

成都科华汽贸高级工程师罗开俊告诉记者:“发达国家汽车销售服务商的利润构成中,旧车交易、售后服务和新车销售所创造的利润所占比例基本上是3:2:1,但国内销售和服务所占的比例基本为2:1,正好与发达国家相反。”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一家4S店售后汽车保有量达2000辆就可凭借服务利润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在对汽车销售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取消后,产销会受到影响,汽车4S店应在提升服务效率,提高顾客忠诚度上下功夫,在拓展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提供增值服务上获取更多利润。

诚信如一,坚持不懈

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车主对很多汽车品牌的售后服务质量明显不满意。在与一些车主的交谈中,他们往往抱怨,买车的时候4S店是相当热情,一旦车辆成交就会出现变化,去保养维修汽车或者进行信息咨询时,商家更是另一番态度,根本没有什么服务。

因此,服务质量就成了4S店留住顾客的一个重要手段。一些品牌的售后服务就比较成功的,像通用别克的“别克关怀”、一汽丰田的“专业对车,诚意待人”等,都凭借良好的售后服务质量形成了良好的售后服务品牌形象。

其实,在不同的季节,各大品牌也在推出各种形式的售后服务活动,比如成都的马自达上海大众等厂商都推出了“冬季关爱随行”活动,邀请车辆养护专家现场指导车主如何做好冬季保养,学习冬季安全驾驶技巧。但是,汽车售后服务质量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出来的,需要从基础夯实,以诚信的态度,专业周到的服务保障,着眼长远,坚持不懈,方能树立高质量的售后服务品牌,也才能真正实现经商们眼中的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目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北京车市迎来严寒元月 业界要面临一场洗牌

销量仍呈高起点状态 1月车市意外“高开”?

4S店开微博 车市“微博营销”方兴未艾

汽车业内各方猜想 狂飙2011国内车市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