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入世十年 中国自主品牌的得与失 (4)

2012年01月09日 10:06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作者:中汽协董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 问题的解决之道

首先是要重视。要把自主品牌轿车能否成功,看成中国建成汽车强国的必要条件。理由至少有二,一是汽车产业链长,自主品牌轿车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中国资源,带动中国经济发展;二是民族情结。我们可以不像日本韩国那样全民排斥外国品牌,但我们也决不能接受中国品牌轿车全军覆没,我们希望看到双赢的结果。

其次要制定规划。今后十年左右时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期,过了这段时间,市场容量趋于稳定,再想进去就更难了。至于规划目标,原则上应在品质和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品牌上达到国际一般水平。在品牌建设方面,可以学习海尔的经验,在服务上多下功夫。有人认为我们在常规汽车方面差距太大,可以不必一定追赶,而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超越,这我不敢苟同。新能源汽车也是汽车,仅仅是动力系统不同而已。如果在常规汽车领域不能追上世界先进水平,则新能源汽车也会永远落后。

第三要合作。现在自主品牌轿车竞争力弱,分散重复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合作的方法有多种,合作攻关键技术,合作开发关键总成,甚至合作开发平台都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其实合作搞品牌也不是不可以。至于怎么做,就看我们这些企业家的觉悟和智慧了。

第四、零部件要强。必须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零部件企业。我们并不想排斥外国零部件企业,已进入中国的外国零部件公司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部分。但是,完全依靠外国零部件公司是建不成汽车强国的。

第五、相关领域也要强。上游的材料,下游的销售服务,旁边的制造装备、研究试验设备,都要达到国际水平,才能支撑自主品牌轿车具有国际竞争力。

第六、要有正确的海外战略。要利用自主品牌轿车的性价比优势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海外发展计划要站在国内市场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因为国内竞争激烈而偏重海外战略是十分危险的。另外,海外战略特别要注重双赢,要充分满足目标国各方的要求,也应充分利用目标国的各种资源。

有了以上几条,还不足以使自主品牌轿车顺利发展。还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政府的支持,政府要在符合WTO规则的前提下支持自主品牌轿车,政府官员还应该带头使用自主品牌轿车。二是全国人民的支持。恳请大家以更多的平常心看待轿车产品,把它看成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注重性能价格比,给自主品牌轿车以公平的消费环境。

最后还有一条建议是虚的,建议我们这些有志于自主品牌轿车的业内人士都再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和《论持久战》。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自主品牌轿车 自主品牌企业 合资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