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大众保时捷合并道路一波三折
2009年05月25日 07:5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记者 陈鑫欣

去年最劲爆的车企收购案是什么?恐怕要数“小鱼吃大鱼”的保时捷收购大众一案了。从2005年开始,保时捷就跟大众结下了不解之缘,直至2009年1月,保时捷持大众汽车普通股达到50.76%,而按照保时捷的计划,今年内这一比例将提升至75%。

不过,拜金融危机所“赐”,这起收购并未能够如期进行。上周,这一收购案再起风波。

“郎有情,妾无意”

事实上,目前再使用“收购”一词已经不太恰当。去年,保时捷通过购买大众股份的方式,取得了50%以上的“话语权”;而且根据保时捷的计划,持有大众股份的份额在今年将达到75%。但现在这项计划被叫停,根据双方协议,最后将有可能以“合并”的方式收场。

本月初,保时捷和大众曾达成一项试验性的协议,即双方联合创建一个独立的公司管理旗下10个品牌,其中保时捷公司自有的高档跑车品牌保时捷将保持独立。届时这个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将拥有保时捷、大众、奥迪兰博基尼斯柯达、西特、宾利布加迪、斯堪尼亚和大众商用车10个品牌。而据了解此次协商内容的人士透露,在新公司的组织结构里,保时捷总裁Wendelin Wiedeking可能出任比现在更有权力的职位。

这听起来十分完美,双方合并之后,将成为欧洲首屈一指的汽车制造商,产品竞争力也会大大提高。从这个计划来看,保时捷似乎也占了不少“便宜”。

事实上要实行这个“完美计划”,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从最新进展来看,双方似乎陷入了一个“郎有情、妾无意”的境地。

5月18日,保时捷公司监事会召开了一次危机会议之后,大众汽车表示,已无限期推迟与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的合并谈判。

大众方面认为,只有当保时捷拿出明确的建设性参与态度,谈判才可能恢复。大众汽车谈判小组负责人Bernd Osterloh的发言人Gunnar Kilian向美联社表示,目前缺乏进行建设性谈判的氛围,他敦促保时捷明确阐明合并计划。

不过,保时捷方面态度则较为坚决,坚持认为只是取消了一次“例行会议”,保时捷公司发言人Anton Hunger表示,尽管还没有时间表,但两家公司的合并谈判将继续进行。

保时捷为何如此“多情”?

保时捷为何如此执著于牵手大众呢?答案就是两个字:利益。

保时捷在收购大众股份的三年多时间里,就背上了大约90亿欧元(约合120亿美元)的债务,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深化与国际汽车市场疲软,保时捷方面压力陡增。

据境外媒体报道,按照和债权银行达成的协议,保时捷公司必须在5月底之前归还其欠下的33亿欧元债务,另外67亿欧元的债务可延期至一年后归还。对此,保时捷方面否认了所谓公司33亿欧元的债务即将在5月底到期的传闻,声称实际上到期日是2010年3月,甚至还允许延期一年。但是,保时捷公司财务告急似乎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不过,负债累累的保时捷,在去年大量增持大众股份时(2008年8月~2009年1月),在身背巨额债务和销量下降的情况下,销量下降超过四分之一,利润却增长4倍。这无疑归功于大众公司的股份。

保时捷公司董事长Wendelin Wiedeking正在积极寻找合作者,帮助自身渡过难关。据称,保时捷公司同来自中东石油国家的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加紧进行有关入股的谈判,并且已经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同时,为了解决燃眉之急,保时捷甚至开始动起德国政府不久前推出的主要为中小企业解困的企业救助基金(Deutschlandfonds)的脑筋,并已经向负责该项基金运作的国有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探寻使用这笔资金的条件。若可能的话,保时捷公司准备在近日正式申请一笔十亿欧元的信贷资金,以解燃眉之急。

很显然,假若大众和保时捷联姻成功,保时捷就有权使用这家德国汽车巨头的现金流。

不过,大众也不甘心成为保时捷的“打工仔”。因此,大众汽车不满保时捷一直没有解释债务何以在6个月内暴涨3倍。大众公司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12日称,保时捷必须先公布详细债务情况,努力降低负债额,否则大众不能冒险和保时捷合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大众收购保时捷

相关报道:

意见不合 大众汽车叫停与保时捷的合并谈判

保时捷否认曾正式申请德国政府贷款

保时捷蛇吞象的背后是汽车帝国控制权

收购遇阻变合并 大众保时捷新集团呼之欲出

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不支持保时捷引海外投资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