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如何能够让山寨之路长青
2009年10月04日 10:4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山寨”是近年来中国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山寨产品也在中国遍地开花,成了中国商业界一个特殊而又常见的现象。中国人最早开始用“山寨”这个词,大概可以追溯到《水浒传》中,那群被逼上梁山、落草为寇、脱离政府控制的草莽英雄被称为“山寨英雄”。而在如今的商业社会里,这一术语被用来专指那种生产仿制或盗版产品的商业模式或行为。

山寨现象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激烈争辩。支持者认为,山寨企业不仅创造了经济价值,也具备一定的社会价值。通过大批量地生产各种类型的商品,山寨企业以低廉的价格向消费者们提供了品种丰富的产品,这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之下尤为重要的一点。另外,支持者还认为,山寨产品打破了一些行业的垄断现象,同时刺激和鼓励了国内“草根”企业的创新。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对山寨现象持反面观点。他们认为山寨企业生产的大批量等外品,侵犯了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山寨的做法也会纵容企业的创新惰性,削弱企业的创造性和竞争力。

尽管众说纷纭,但我们认为,理解山寨企业的运作模式对所有中国企业以及已经或打算进驻中国的外国企业都非常重要。我们要能认清山寨现象出现的深层次的原因,学会区分哪些山寨企业可以脱颖而出、从模仿转向创新,哪些企业难以长存,并且从这些发展迅速的山寨企业身上总结和学习可以借鉴的经验。

我们不难发现,当大批单纯靠模仿的山寨企业快速地自生自灭的时候,其中的一些却迅速地成长起来,从同伴中脱颖而出。这些强大的“山寨”企业并没有仅仅停留在模仿和抄袭的阶段。当它们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就会积极往价值链的上游转移,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自己与其他仅仅满足于模仿的山寨品牌区分开来。很多从山寨起家、出身卑微的小企业,如今早已脱胎换骨,成为强大的市场瓜分者,甚至正如我们在一些案例中看到的一样,成为了行业的领导者。

中国文化中几千年来的创新本质以及中国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为山寨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成长机遇。它们中间一些有代表性的优秀企业发展迅速,具备了一定的韧性和创新精神,并且勇于冒险。博斯公司认为,山寨现象再也不是简单的低成本仿制,而是代表着一种不追随传统智慧、通过创新来培养竞争优势从而达到成功的中国企业的成长路径。

转型之路

博斯公司通过研究和总结发现,那些成功转型的山寨企业常常表现出一些共同的特征,尤其是在以下三方面:

1.成功进入市场并迅速建立稳固的市场地位

成功的山寨企业,都曾经对当地的市场需求做过深入调研,弄清楚竞争对手企业竞争优势的根源,然后迅速寻找和把握被竞争对手忽略掉的或者让竞争对手无力应付的机遇。它们通常会培养反应迅速、具备韧性的业务模式,这些模式通常具备这样几类特征:迅速、频繁地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顺应最新的市场趋势和消费者倾向;使企业更加本土化、低成本并保持韧性;创新销售渠道和销售战略,最大化地接近目标消费者;最重要的,是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实验-学习-应用”的高效循环模式。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祖墀 马强 黄昱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