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三角恋摆脱福特掌控 马自达步入新生活
2010年11月25日 07:23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上周四,马自达表示,福特汽车将把对马自达的持股比例从11%降至3.5%。降低股比之后,福特在马自达公司的持股从第一位降至第四位。虽然双方均表示,今后将依然加强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但这则消息标志着马自达已经正式摆脱福特的掌控,走上单飞的道路。

福特汽车在1979年收购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5%的股份,成为马自达的第一大股东,并于1996年将持股比例增加到33.4%,获得对马自达的管理控制权。虽然两者的合作时间长达31年,但他们在中国的合作并不顺利。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共同组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中,马自达公司仅持有15%的股份。由于份额较少,马自达在车型引进、产能、销售等方面都受到福特的主导或限制。更倒霉的是,马自达与一汽的合资关系也不顺利,两者虽然建立了合资销售公司,但却没有正式的合资生产工厂,马自达车型只是在一汽代工生产,更抑制了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

地位尴尬的马自达,在长安、福特、一汽的博弈中经常受到牵连。例如前些年由于4者利益纠葛,导致明星车型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停产,至今销量仍不温不火,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马自达产品及售后服务的信心。复杂的利益关系让马自达多次错失中国市场的机会,更影响了马自达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另据了解,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前三季度销售乘用车286113辆,较去年同比攀升32%,但收益更多让长安和福特分享,马自达分得的羹并不多。

金融危机发生后,福特的瘦身计划令马自达在福特的圈子中更加边缘化。2008年年底,福特将马自达股份减持至13%,并且不再与马自达共享技术平台,重获独立的马自达萌生了在中国成立股比对等合资公司的意愿。后来,福特重点推行“一个福特”的战略,无力顾及马自达的发展,更让马自达坚定了单飞的决心。

据透露,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组方案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今年年底,分家后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将按照50∶50的对等股比,分别成立长安马自达和长安福特两家合资公司。届时,掌握50%股权的马自达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分析认为,马自达在中国的道路将出现重要转折。以前复杂的合作关系导致马自达产品、营销等方面很难快速跟上市场需求,单独与长安建立合资公司后,两者的合作关系会相对简单,合作效率也会大幅提升。

然而,也有分析认为,分拆之后马自达将首先面对品牌提升的难题。此前,借助福特的全球网络,马自达顺利实现了品牌推广和提升。分拆后,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长安马自达需要自力更生重塑品牌。届时,如何尽快提升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任,将是马自达首先面临的问题。

前些年,马自达新车型在导入中国时,经常会在一汽马自达和长安福特马自达之间摇摆不定,引得媒体猜测不已,显示出两个合资伙伴对马自达的影响之深。而此前马自达3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在一汽马自达销售网络销售的前例,更暗示出马自达需要面对的复杂关系。长安集团和一汽集团都是实力雄厚的大型国企,而马自达是一个国内年销量尚未过20万辆的小众汽车品牌。今后,如何理顺、平衡与长安和一汽的合作关系,更是马自达中国区领导人需要长期面对的问题。

马自达社长兼CEO山内孝表示,与欧美市场相比,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较好,今年希望能占到全球销量20%,未来能占到四分之一,让中国成为马自达全球最大的市场。资料显示,去年马自达品牌在中国销售了18万辆,但远未达到20%的比例。由此看来,马自达对单飞之后的前景充满希望。

相关报道:

福特减持 马自达中国将独自上路

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至3.5%

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至3.5% 维持联盟关系

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至3.5%

福特将马自达持股比例从11%减至3.5%

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 31年来首弃最大股东身份

福特减持马自达成定局 沈英铨退休宣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