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被福特抛售换东家 单飞后品牌困局待解
2010年11月23日 08:2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梅东哲

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困局,或借大股东福特汽车的股份减持而得到最终的解决。

11月19日,日本马自达汽车发表公告,目前最大的股东美国福特汽车将出售所持7.5%的马自达股份,按照股权份额,预计美国大通哈顿银行将可能成为马自达最大的股东,福特以3.5%的持有比例降至第四位,股权变动将在本月25日正式完成。

届时,马自达将正式脱离福特的控制,走上单飞的道路。此前,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道路并不顺畅:与一汽建立合资销售公司,但没有正式的合资生产工厂;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建立在福特主持局面的基础之上,屈居于福特体系之下的马自达在中国并没有自由发挥的权利,这一度导致马自达品牌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一个福特”战略或许将会让马自达从福特的体系之中解放出来,马自达在中国的道路将出现重要转折。

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接手?

福特与马自达之间的紧密合作一直是日美企业合作模式的典范,在控股马自达长达31年后,福特这次终于下定决心,大量抛售所持马自达股份,践行“一个福特”战略。

11月19日,马自达日本公关部负责人青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福特将在本月25日完成股权变动,出售总计7.5%的马自达股份,届时福特将以3.5%的股权份额降至第四大股东,而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目前持有马自达约7.1%的股份,很可能会成为马自达最大的股东。

福特方面表示,本次减持马自达股份,是为了筹集资金用来加大以中国为重心的发展中国家的生产、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而与马自达之间的合作不会发生变化,双方将保持之前的合作模式。

马自达总裁山内孝曾此前多次公开向媒体表示:“马自达将与福特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无论在生产还是技术上,双方都会以双赢为目标共同进步。”

马自达中国公关部经理何苗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马自达与福特的合作可能会因为福特占股比例的变化而在某些方面有所改变,但是此后双方还将保持大方向上的合作路线。

“单飞”前后的困局

马自达在华共有两家合资公司,但一直以来,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备受制约。在与长安汽车的合作中,作为大股东的福特控制着马自达的经营方针。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中,马自达仅有15%的股份,马自达能引进中国并掌握在手中的车型非常有限。在产能方面,马自达同样受到福特的限制。

近两年,福特与长安的合作顺风顺水。据了解,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前三季度销售乘用车286113辆,较去年同比攀升32%。尽管销量增长,但马自达的收益并不尽如人意。另外,马自达还时常陷入强势合作伙伴一汽与长安之间的利益博弈之中。

此前,由于马自达、福特、一汽集团和长安四者之间的利益纠葛,导致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一度停产,原本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车型因停产而延误了销售,至今销量仍不温不火。在这场博弈中,处于尴尬地位的马自达自然受害最深。

在与一汽的合作中,一汽马自达并没有建立合资的生产工厂,仅组建了合资销售公司,一汽轿车生产的马自达采用的是代工生产方式,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的低迷又再次延缓了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开拓。

单飞后,马自达能否飞出困局?

对此青山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马自达未来将会重点开发海外市场,而中国市场是马自达业务的重心。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组提案已经递交给国家相关部门,有报道称提案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长安将于今年年底分别与福特、马自达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

如果进程顺利,马自达将在中国拥有一家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并在与长安的合作之中获得平等的地位,在合资公司之中加大话语权。

然而,随着马自达与长安合作的加深,与一汽之间的利益博弈将会愈发凸显。如何协调产品的布局与分配,马自达或许又将陷入新的困局。

相关专题:

福特抛售马自达

相关报道:

福特马自达为泰国合资厂投资3.5亿美元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召回09款福克斯轿车

福特马自达在华闹分家背后的深义

长安马自达副总经理:福特马自达是否分家无定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梅东哲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