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双龙无能 还是上汽不负责任
2009年07月22日 14:11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双龙汽车在2005年1月经历一次考验后,时隔4年再次站在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大股东中国上海汽车集团决定不再支援面临经营困境的双龙汽车并申请法院接管。

去年,双龙汽车因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导致主力车型SUV(吉普车型)销量剧减,出现了1000亿韩元以上的亏损,从而面临着不能不接受大股东支援的处境。整体竞争力下降是使双龙汽车站在生死存亡关口的主要原因。

双龙汽车的生产规模非常小,以至于很难作为汽车企业自立,车型也偏重于SUV和大型轿车。但专家指出,2005年收购双龙汽车以后不注重投资,只关心技术转让的上汽、以及反对为加强竞争力进行结构调整、只顾保住自己饭碗的强硬工会也有不小的责任。

是双龙无能 还是上汽不负责任

资料图

▲9日下午,双龙汽车工会成员在工会就董事会申请法院接管一事表明立场之前,排队站在京畿道平泽市双龙汽车工厂的正门前。朝鲜日报记者 许永翰摄影

◆双龙汽车偏重SUV 无法应对市场变化

上汽收购双龙汽车之前,双龙汽车在韩国国内掀起的SUV热潮下,通过雷斯特[综述 图片 论坛](rexton)等车型的畅销保持了盈利结构。但是,双龙汽车被上汽收购之后,SUV热潮逐渐消退,导致经营状况在过去2、3年里持续恶化。除了2007年通过节约费用创造115亿韩元的盈利外,每年都出现1000亿至2000亿韩元的亏损。

去年受高油价和经济低迷等因素的影响,双龙汽车销量大幅减少,这致使经营业绩进一步恶化。去年截至第三季度,出现了1000亿韩元的亏损,去年12月份的销量仅为5540辆,比前一年同期减少了53%。

韩国汽车专家分析说,双龙汽车偏重于SUV和大型轿车的产品机构本身就存在问题。Chairman W、爱腾[综述 图片 论坛](actyon)、享御[综述 图片 论坛](kyron)等主要产品都是SUV和大型轿车,如果SUV和大型轿车不畅销,完全没有代替的中小型汽车。

双龙汽车的生产效率也远远低于国内外企业。在过去5年里,双龙汽车利用约7000名人力生产了9万至15万辆汽车。这远远低于2.1万名人力生产190万辆(以去年为准)汽车的通用大宇。业界相关人士表示:“以双龙汽车目前的人员规模,至少要生产25万辆才能生存下去。”

◆疏忽投资的上汽和强硬工会都存在问题

上汽放弃双龙汽车经营权,可能是因为双龙汽车的竞争力大幅下降,而且在全球经济低迷导致汽车销量剧减的情况下,即使注资也是在添“无底洞”。

但即便如此,上汽也要为双龙汽车面临的危机负首要责任。上汽收购双龙汽车以后的4年里,在提高双龙汽车生产效率、使产品结构多样化、提高竞争力方面完全失败。上汽没有履行进一步投资10亿美元的承诺,原有的新车开发计划也陆续被推迟。

另外,事事都要制造障碍的强硬工会也难辞其咎。双龙汽车经营层推行大规模节约费用措施的2006年,工会锁上工厂大门展开“玉碎罢工”等,不断做出削弱中方经营意志的行为。

双龙汽车负责企划的常务崔相镇(音)表示:“双龙汽车平均一辆车的人工费用占总费用的20%以上,竞争企业的这一比例仅为10%左右。尽管希望通过在中国的销售增加出口,但不具备价格竞争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双龙汽车劳资双方剑拔弩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