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从“罗孚跳水”到“双龙破产”
2009年07月22日 14:13程文兵博客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汽车,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道路是坎坷崎岖艰难多舛的。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而且发展缓慢,本来希望以合资这种形式来提升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技术含量,现在看来,合资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体系的毒瘤,而且尾大不掉了。国内的自主汽车品牌们也各自为战,无论是拼销量的低端车市场,还是拼技术含量的中高级车,中国制造似乎总笼罩在阴影里。我们尝试了各种方式,却无法找到中国汽车的振兴之路,甚至数次失败,损失巨大。

在两年前上汽与南汽开始联合或者各自收购英国的老牌汽车企业——罗孚的时候,在上汽和南汽各获得了罗孚的一部分并且将之转变为中国的汽车生产力的时候,我们曾经看好这个品牌和那几款车型,当时人们的普遍意识是这是一次成功的收购,我们无法通过合资来获得更多的技术,那么花钱买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汽车搞自主,通常就那么几种形式,比如一汽奔腾红旗这样的伪自主汽车,是通过与外商合作制造出来的,虽然挂的是自主的汽车品牌,但是该分成的利润不会少外商一毛钱。还有奇瑞、吉利、力帆这样的民族汽车工业,这些企业也搞汽车技术研究,但是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利润过低,这些企业很难拿出大量资金来进行技术研发投入,而不进行大量投入的话,汽车技术研发很难获得什么真正有用的成果。再就是上汽南汽这样的直接全盘购买国外企业了,当知识产权和车型图纸真正拿在手里的时候,我们终于可以说这玩意属于中国,生产出来的汽车再也不用给外国人分利润了。

上汽对于全盘收购国外企业这种事情是比较热衷的,当年与通用合伙做掉了韩国大宇,上汽的感觉非常良好,而且大家也确实在上汽股票的疯狂飙升中得到了好处,所以无论是收购双龙还是收购罗孚,上汽都义无返顾地跑在了前面,即使在收购罗孚的时候遇到了南汽的抢购,上汽也要在国内将南汽全盘接收,以保持罗孚技术的完整性。

但是现在问题来了,当上汽拿着罗孚的图纸和设备进行生产,并且成功改款出荣威系列车型的时候,这款车却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新车问题频繁加上开始的时候定位过高,荣威几乎成了当年价格跳水得最厉害的车型。相比之下南汽直接按照罗孚图纸生产的名爵系列车型则更加惨淡,内部资料显示南汽曾经在去年的某个月突破了销量上百大关,为此南汽销售人员举办了酒会以做庆祝。以全国范围来支撑其每月上百的销量,门可罗雀这种修辞似乎已经无法表达南汽当时的窘迫了。

究其根源,无论是上汽新研发的荣威系列,还是从南汽手里接收而来的名爵系列,其车型本身的技术含量和制造年代已经远远落后于这个时代了。大众在感觉中国市场的盈利幅度有所下降后终于痛下决心,开始换芯计划,以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六代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车型来替换中国市场上原有的车型。也就是说经典了几乎十年的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B5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正在逐渐淡出这个市场。但是这时候很难想象我们的上汽和南汽在做什么,上汽的荣威系列正在以帕萨特B5为竞争假想敌,而南汽的假想敌则是上汽的罗孚改款系列……,本身技术就落后了十多年,又缺乏制造经验和技术支持,定价又因为收购的成本问题而无法取得足够优势,上汽手里的罗孚资产正处在萎缩状态,名爵和荣威的价格跳水正在进行。

问题似乎是一起爆发的,当罗孚技术这种本来就无法经过市场检验的淘汰技术在上汽手里贬值的时候,上汽又遇到了大麻烦,韩国人劫持监禁了三名上汽职员,并且以双龙企业工会为首向上汽提出威胁:再不注入资金,我们就破产!

耐心研究一下罗孚和双龙这两个都际遇破产的企业,我们会发现两者之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例如罗孚在英国的工厂需要为每位工人支付至少15英镑1小时的工资,而双龙的单车人工成本高达20%。例如这两个企业在遭遇上汽后,都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多从上汽口袋里掏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双龙汽车劳资双方剑拔弩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文兵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