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股份公司日前挂牌 将跻身强势汽车企业之列
2009年08月06日 14:00中国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广汽股份公司日前挂牌 将跻身强势汽车企业之列

资料图

广汽股份的创立,为广州市打造汽车产业集群模式注入更强活力,广州汽车工业由此被推向更高更具挑战的国际性发展平台,其目标就是不断提高自主技术研发能力,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成为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一向保持低调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再次被推到媒体聚光灯下。

6月28日,历经3年运作,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股份”)正式挂牌成立。高规格的成立仪式,隆重的创立典礼,似乎寄托着新公司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谋求新一轮飞跃的希冀。

当天,张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勾勒出广汽股份的发展蓝图:进一步壮大和强化轿车板块,力争到2010年产能过110万辆;加速构建完整商用车板块,引进轻、中、重型卡车、轻型载客车和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产品,力争到2010年年产能达到23万辆;实现零部件板块与整车板块同步发展。

“广汽股份的目标,就是不断提高自主技术研发能力,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成为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说这话时,张加强了语气。

对于这个目标,张是自信的。仅仅一周前,在广州中国大酒店,广汽集团与韩国现代携手,就合作生产商用车达成一致协议:广汽与现代各出资50%,在广州花都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首期投资4.3亿美元,2007年量产,2011年产量达到20万辆,总投资12.4亿美元。

至此,张房有手里握着广汽股份发展至关重要的几张牌:以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为主的轿车板块;以广汽现代为主的商用车板块;以广州骏威和广州五十铃为主的客车板块;再加上密布广州市的零部件板块、轻型车板块、摩托板块、服务贸易板块——尽管前途漫漫,张房有却显得踌躇满志。

3年打造广汽股份

广汽股份是由5家企业以发起设立的方式,将广汽集团整体变更而成。

这5家企业分别是:广汽集团持有3217403529股,占股本总额的91.9346 %;万向集团持有139636656 股,占股本总额的3.9900%;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持有129169156[综述 图片 论坛] 股,占股本总额的3.6909 %;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6999331股,占股本总额的0.2000 %;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持有6456883股,占股本总额的0.1845%.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股份的投资主体实现了多元化,既包括国有独资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对此,张房有的解释是,广汽经过六七年的高速发展,现已具备相当规模,但要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要让企业完全走向市场,就必须改革现有的体制。“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入新的投资者,形成多种成分资本,吸纳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为企业注入活泼的管理机制和强大的发展动力,这就是广汽股份成立的真正目的。”

据透露,在广汽股份刚刚结束的第一届股东会上,选举产生了股份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由10个董事构成。其中,张房有兼任广汽股份董事长,执掌广州本田7年的中方负责人曾庆洪兼任副董事长。

“实际上,广汽集团3年前就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张房有向记者透露,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因为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艰苦的过程。“首先,广汽集团的主体架构、资产结构比较复杂,有遗留下来的历史包袱,我们要遵循公司法进行规范化运作;其次,从国有独资企业改为股份制公司,需要有关部门的层层审批,大量技术性工作,如资产评估和审计都需要时间。”

那么,为什么选择这5个投资主体呢?张房有表示,这是在近30家意向发起人中,通过科学的决策程序,进行谨慎的评估和选择而确定的。“这几家企业都是国内知名企业,相互之间具有关联度,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葛帮宁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