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西出牵象 酝酿收购通用印度工厂
2009年09月10日 11:41车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初,消息人士向本刊独家透露,上汽集团正酝酿收购通用在印度的工厂,上汽希望通过这个工厂生产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产品,开拓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通用何以愿意同上汽分享印度这块“大蛋糕”?上汽又为何愿意在国内市场如火如荼的当下分出精力来接受通用的“馈赠”?上汽通用五菱在这笔交易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一连串问题接踵而来。

通用的馈赠?

通用汽车印度公司总裁Karl Slym日前对媒体表示,受经济危机影响,通用印度不得不调整其发展目标。该公司原计划在2010年实现印度市场10%的占有率,但现在不得不将时间推后到2011年。

虽然如此,通用印度仍然算得上目前表现最好的通用海外子公司之一。去年,该公司下属的工厂生产了65702辆雪佛兰牌子的汽车,而今年则有可能实现10%以上的增长。不仅如此,该工厂今年10月也将引进通用的战略车型——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并计划在2010年引入4款新车型。

一切状况看起来都不错的一家工厂通用怎么舍得转手他人?除非通用能通过转让获取更大的利益。

Karl Slym在中国的同事甘维文或许知道这其中的奥妙。9月8日,记者致电通用中国公关部,该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说,“对于这件事,我们不便发表看法”。虽然如此,但通用中国总裁甘维文的行踪表明,通用正在酝酿一件大事情。

一个多月前,甘维文造访广西。随后,通用将购买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的15.9%股权的传言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分析人士指出,通用若想增持不仅要过广西区政府这一关,还要看大股东上汽集团的态度。

印度工厂莫非是通用拿来和上汽作交换的筹码?

上汽的盘算

上汽把五菱带出国门的想法由来已久。

2006年前后,上汽通用五菱在通用的邀请下曾考察多个东南亚国家,甚至一度考虑过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工厂。此事最终没了下文,但上汽和通用都认为五菱的小车在国外是具有竞争力的,于是,之后几年间,五菱的产品挂上雪佛兰标出口多个国家。

上汽当然知道如果能在印度市场开拓出一片天地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印度有超过10亿人口,而它的汽车保有量不超过每千人10辆。已经离任的通用总裁瓦格纳曾说过,“通用汽车认为10年之内印度将成为世界上汽车市场增速第二的国家”。对于上汽来说,偏爱小型车的印度市场是一个非常值得憧憬的广阔天地,因为上汽手里有中国微车之王——上汽通用五菱。

印度市场将很容易迅速提升上汽的产销规模。众所周知,追求规模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之下是一件“不便直言”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上汽自然也不能“免俗”。另一方面,印度市场开放的竞争环境和低廉的成本使得造小车赚大钱成为可能:铃木现代的小型汽车在印度市场大受欢迎,两家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