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西出牵象 酝酿收购通用印度工厂(3)
2009年09月10日 11:41车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延伸阅读 印度汽车业的现状和前景

印度的汽车工业,从业人员约45万人,共有12家乘用车厂、9家商用车厂、5家专用车厂、5家发动机制造厂、12家摩托车厂、4家三轮车厂、10家拖拉机厂。印度汽车工业产值1万亿卢比(约225亿美元),占印度工业产值的6%。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以上的国家之一的印度,汽车保有量依然很低。截至目前,印度每千人拥有汽车不到10辆,仅相当于我国1995年的水平(每千人拥有8.6辆)。

印度汽车工业的第一个特点是产品结构多层次。即使高档的奔驰汽车,一年也能卖出去2万辆。而另一方面,二手拼装车,由马鲁奇的外壳,韩国的发动机拼成的无牌车也很有市场。产品之间的质量、技术水平的差距非常大。同样的锻件厂,有的是用陈旧的设备从事小规模生产,有的则是进口日本的先进技术设备,具有相当的经济规模。企业规模、产量、使用设备、原材料都是多层次的。这与印度消费者收入的多层次相对应。

最新的印度《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显示,如果印度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那么到2015年,印度新车市场将达到400万辆。到2016年,印度汽车产业年收入将为1250亿美元,年出口额将达550[综述 图片 论坛]亿美元。最引人注目的是“未来10年印度将致力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中心”。《汽车发展规划》还指出,到2016年,印度应该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国。这比目前印度第11名的排位将提高4位。印度还要保持第四大卡车制造国的地位,印度人雄心勃勃。

印度汽车市场发展前景看好,让许多跨国公司近年发布了众多投资短、中、长期计划。因为印度市场由人口带来的巨大潜在消费量,无疑在外资汽车巨头的眼里,印度汽车市场将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海洋。印度市场高度自由化的投资环境和飞速增长的GDP不可小视,加上印度市场对小型车市场的情有独钟,这些优势开始驱使众多的厂家已明确表示把印度打造为其亚洲大陆的小型车基地。而且,印度政府开始在政策上给予汽车产业支持和倾斜。近两年,印度政府颁布了《外国投资促进法》、《经济特区法》等法规,通过降低税收、放宽行业准入等优惠措施,优化印度汽车产业投资环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对吸引外资起了助推器作用,有效刺激外资大幅度增加对印度的投资。另外,印度在高等教育水平、劳动力价格、管理人才、法律法规透明度、与跨国公司文化接近度和监管环境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还有一点无法忽视的是,在对东南亚市场的辐射力上来说,印度有更明显的优势,一旦外资汽车确立印度作为核心制造中心地位,可轻易地辐射到周边的南亚和东南亚地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