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老大”三度易主:从通用到丰田再到大众
2009年11月10日 09:1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汽车业老大的位置竞争显得颇为激烈,已经三易其主。昨日,据德国媒体报道,今年前9月,德国大众汽车与新加入的保时捷一共生产汽车440万辆,超过丰田同期产量40万辆,跃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商。而这也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汽车业老大位置三度易主,从美国通用汽车到日本丰田汽车,再到如今的德国大众汽车。

大众超越丰田40万辆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大众汽车集团共生产了440万辆乘用车与小型商用车,其中包括刚刚完成收购的保时捷;日本丰田汽车同期的产量只有400万辆,从老大位置下跌至第二;而美国福特汽车则以370万辆的产量,位居第三;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通用汽车,产量继续萎缩到360万辆,排名第四。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虽然大众也受到寒潮影响,但具有较强的抗跌性,在不断回升的市场中获得不错的增长幅度。汽车分析人士贾新光认为,大众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为汽车老大,主要原因在于丰田和通用汽车产量的下降。一直以来,在美国的市场上,丰田和通用的占有率比较大,而金融危机对它们的影响比较大。而相比之下,大众在美国市场的表现一直并不抢眼,危机对其冲击也相对较小。

中国市场为助推动力

此外,在全球布局上,相对于丰田和通用,大众更加注重全球化。其在中国和南美等新兴市场上一直表现不俗,而这些新兴市场是未来拉动汽车产量的主要地区,有助于大众长远的发展。贾新光表示,大众在中国市场一直占有率比较大,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逆势上扬也对大众争得第一有帮助。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7%至20%,成为大众的全球第一大市场。据大众发布的公告,1—9月份,大众汽车在中国大陆与香港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7%,由77.5万辆增至106万辆。9月份,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总销量接近15万辆,创下月度销售纪录。

从通用到丰田再到大众三度易主

早在去年初,大众汽车便发布了2018战略,计划在10年内产量达到1000万辆,赶超丰田,抢占全球第一的位置。而大众此次提前超越丰田登上全球第一位置,已经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汽车业霸主地位的第三次易主。

去年8月份,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汽车业陷进了泥潭,当时全球老大美国通用汽车只能通过不断的关闭工厂、出售子品牌、申请破产保护以获取新生。而丰田正是此时一举超越通用,登上全球的老大宝座。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刚刚爬上老大位置的丰田也不能幸免。据丰田发布的最新财年报告显示,今年7月至9月的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84%;综合上半财年(4月至9月)数据,营业亏损为1369亿日元(约合14.7亿美元)。

不久前,刚接任丰田汽车的新掌门人丰田章男也表示,丰田过去10年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战略有误,将放弃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将重心回到汽车质量与用户需求。

但是,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的复苏,此次大众汽车获取老大能否最终坐稳,还须进一步观察。贾新光表示,从目前来看,大众只有将产量提高到1000万辆,才能把第一的位置坐稳。

-相关报道黄金10月车市高位运行

自主品牌销量首破3万

在市场火爆的状态下,10月份车市维持在高位运转。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报告称,汽车产销继续呈良好表现,累计产销量首次超过千万辆,10月产销量虽与上月相比略低,但均超过120万辆。而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也成为了我国首款单月销量突破3万台的自主品牌轿车。此外,在商用车领域,产销量也累计超过去年全年,表现较为出色。

10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七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0月份,汽车生产125.80万辆,环比下降7.64%,同比增长79.79%;销售122.63万辆,环比下降7.92%,同比增长72.48%。在汽车主要品种中,乘用车生产97.03万辆,环比下降5.44%,同比增长86.64%;销售94.64万辆,环比下降6.76%,同比增长75.77%。中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饶达接受采访时表示,10月份乘用车销量强劲主要受政府税收优惠政策和国庆长假提振,全年乘用车销售量可能会较上年增长44%,达到1350[综述 图片 论坛]万辆。

其中,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2.0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6%。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0.8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51%。而最为亮点处,是自主品牌比亚迪生产的F3轿车,销量达到30008辆,是中国首款轿车销量首次单月突破3万台。

商用车产销超去年总量

与乘用车的良好表现相比,商用车领域也丝毫没有逊色,产销也超过去年全年总量。1月—10月,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货车增速较前9个月继续提升,客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结束下降,呈小幅增长,半挂牵引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降幅较前9个月有所减缓。

据统计,客车产销21.80万辆和21.63万辆,同比增长3.27%和1.07%;货车产销189.01万辆和185.50万辆,同比增长35.43%和33.18%;半挂牵引车产销15.69万辆和16.08万辆,同比下降16.72%和13.26%。

而过热的市场是否会透支明年的市场。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的主基调为维持已实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不会做大的调整,从而扫除市场对政策取消的忧虑。(郭小戈 陈颖)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