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给中国汽车业机会
2010年12月07日 15:53大中华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韩自由贸易协定旨在消除韩国对美国汽车进口的贸易壁垒,同时给予在美国生产的日系汽车更多的机会,当然也给中国汽车工业扩的拓展扩大了空间

美韩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后,路透社的朋友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一个故事,韩国恢复从美国进口牛肉以后,海关用X光检查出牛肉里面有骨头渣,以去骨肉不应该有骨头渣为由禁止进口。美国人哗然,认为简直是吹毛求疵,韩国人却觉得理所当然。由此可以看出两国在14个月的自由贸易谈判过程中是多么艰苦。

而美韩两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还要得到两国议会的通过,近来,美、韩两国议会的关键人物都曾表示怀疑态度。一些美国议员非常重视汽车领域的问题对他们选票的影响。在汽车行业所在的各州,两党议员都在敦促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推动韩国开放汽车市场。

汽车是谈判关键之一

除了食品问题,被认为当今世界汽车市场贸易失衡状况最严重的韩国同意取消对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和其他限制。韩国去年国内的汽车总销量中只有3.5%是进口汽车,而日本和美国的比例分别为5%和37%。在韩国汽车市场销售的110万辆中,有4万辆是进口汽车,其中4556辆是美国车。韩国向美出口轿车、卡车以及汽车零部件共计108亿美元,而同期进口的美国汽车及零部件金额仅为7.5亿美元。2006年美国汽车市场销售的1700万辆汽车中,现代起亚等韩国车占80万辆。对美方来说,韩国是主要汽车生产国中最为封闭的一个市场,也是开放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8%的进口关税和大量贸易壁垒使韩国的进口外国汽车比本国汽车的价格高出很多。

进口关税、根据发动机排量征税和对汽车零件的特别限制,使进入韩国的外国汽车价格比它们在本国的售价高出20%以上。在首尔,一辆有真皮坐椅带天窗等配置的福特轿车的售价是41000美元,美国相同配置的车只要27000美元左右。这些被看作是去年美国对韩贸易逆差高达130亿美元的主要原因。

美国要求韩国取消对所有进口汽车征收的8%的关税及根据发动机排量征税的规定。并希望采取与美国和欧洲相同的汽车零配件标准。

相应地,美国取消对韩国轿车征收的2.5%的关税。但保留对小型敞篷货车25%的关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美韩签自由贸易协定 奥巴马冀缓解就业问题

奥巴马:美韩自由贸易新协定将为未来模范

韩美自由贸易新规将对现代汽车影响甚小

克莱斯勒等美国车企反对韩美自由贸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