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遭遇年度第17次“召回门”
2010年12月15日 12:15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13日,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日本丰田汽车再次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召回申请,宣布由于汽车制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将在北美市场召回大约11万辆2011年款赛纳(Siennas)MPV车型,其中,美国市场9.4万辆、加拿大市场1.2万辆以及墨西哥市场5000辆,让备受汽车召回事件打击的丰田汽车雪上加霜。

综合媒体12月15日消息,丰田汽车宣布年内第17次召回。实际上,自2009年年底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爆发汽车史上最大的召回事件以来,丰田汽车又遭遇“踏板门”、“脚垫门”、“刹车门”“生锈门”、“转向门”等一系列风波,其特点简单地可以概括为:频率高、范围广、规模大、车型多。

频率高:丰田汽车在2010年先后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召回申请17次,平均每月1.4次。范围广:召回问题汽车涉及的市场范围涵盖北美、日本、中国、澳大利亚、欧洲等主要汽车销售市场,且几乎每次都是全球范围性的召回。

规模大:丰田汽车2009年以897.2万辆的全球销售记录首度超过位居世界第一宝座长达77年的美国通用汽车,但截至目前,丰田汽车已召回问题车辆约1000万辆,超过去年的销售台数,更超过丰田汽车2010年度774万辆的全球销售计划。

车型多:召回事件已涉及COROLLA、MARK、camry、HIACE以及屡立战功的年度销售冠军PRUIS等丰田旗下畅销车型。

中国召回数量微乎其微

3月1日,继造访美国市场后,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造访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与不情愿到美国国会听证相反,此番来华并非出自任何一方的压力,而是其主动要求。丰田章男面对媒体诚恳道歉,但否认存在根本质量问题。但何谓“根本的质量问题”,丰田汽车无法给出解释。

事实上,中国正日益成为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的“免疫区”,虽然丰田汽车也多次从中国市场上召回问题汽车,但从其所占份额来看,中国市场召回的汽车数量微乎其微。

从丰田汽车的销量上来看,中国和北美是其最主要的两大市场,截至今年3月份,共召回的590万辆汽车中,从中国召回的数量为7.5万辆,而丰田汽车2010年度召回的约1000万辆汽车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美市场所占的份额近60%、总共召回近560万辆,而日本国内也超过100万辆,欧洲市场为171万辆,但中国市场却不足100万辆。

和北美市场、欧洲市场及日本国内市场相比,销往中国市场的丰田汽车似乎是“安全无隐患的”。

业内专家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召回数量汽车较少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在中国的丰田汽车主要是以合资的形式,这跟丰田在美国等国多采用独资的形式不同;第二,丰田很多车在中国没有投产和进口;第三,中国国内厂商可能更多采用维修而非召回的方法应对汽车故障;第四,丰田在召回过程中确实存在对不同国家汽车差别待遇的问题。

丰田公司公关能力备受质疑

然而,除了质量上出的问题值得商榷外,在面对危机时,丰田公司的公关能力也是备受质疑。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