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遭遇年度第17次“召回门”(3)
2010年12月15日 12:15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实际上,丰田从2004年就开始陆续出现大规模召回事件,渡边捷昭曾谈及原因:“日本总部必须要照顾到所有区域,陆续派出人才,导致日本国内人才匮乏。这是企业在扩张进程中难免的,但不能成为给客户造成麻烦的借口。”

丰田章男2009年上任后不久,也公开检讨指出:“过去10年中,丰田以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但为了销售目标而盲目扩张。”这表明,丰田汽车自身也早就意识到了问题所在,遗憾的是,却没出台有效措施阻止事件恶化。

如果仅是丰田汽车一家出事,那日本制造业或许尚可额手称庆。然而2月10日,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也宣布在全球召回64.6万辆汽车,原因是设计缺陷可能导致水流入电动车窗开关造成短路,引发火灾。其后,本田又分别因为安全气囊隐患和刹车踏板隐患,决定在美国和全球召回40多万辆汽车。

而就在丰田章男泪洒美国听证会的第二天,铃木日产大发同时宣布,由于质量隐患召回各自生产的部分车辆,总数达57万辆。随后,铃木又决定在欧洲召回3.9万辆汽车;日产计划在全球再召回54万辆汽车;由丰田控股51%的大发将再次召回约27.5万辆汽车。

这一系列的严重质量问题,让日本产业界颜面尽失。日本制造业的其他许多顶级品牌已失去了“日本制造”的光辉。三洋电机已不复存在,东芝和富士通也在重组,三菱马自达尼桑多年来都和外国公司捆绑在一起。

全球最大的金融产品经纪商之一的法国新际集团驻香港首席策略师科比?迪雷说:“日本大企业普遍存在傲慢与自满,他们脑子里总是装着‘自己产品质量第一’的想法。”

丰田汽车实际上并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商,它是日本制造业界最大的财阀,丰田章男的母方更是出自日本最大的财阀三井物产,丰田与三井之间牵一发而动全身,丰田汽车的高官曾毫不讳言地说:“丰田打个喷嚏整个日本都会震动。”如今,丰田却已经不止打了一次“喷嚏”了。

日本已经艰难地挺过了“失去的二十年”,日本俨然已经走到了山前,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但“有路必有丰田车”吗?

附 丰田全年召回大事记

1月21日,因加速踏板复原功能存在故障,在北美市场召回COROLLA、camry、RAV4、Sequoia等8款车型,共计230万辆。1月26日,美国与加拿大宣布,对此8款车型予以禁止生产与销售最少一个星期的惩罚。

1月27日,因脚踏板问题,丰田汽车追加召回Pontiac Vibe等5款车型109万辆。

1月28日,在中国市场召回RAV4汽车7.5万辆。

1月29日,发现在北美市场存在的故障的8款车型在欧洲市场存在同样的问题,丰田汽车在欧洲市场召回该8款车型共计180万辆。

1月29日,在北美市场召回VOLTZ汽车9.9万辆。

2月1日,在土耳其召回peugeot107及CitroënC1两款汽车合计9.7万辆。

2月2日,发现在日本国内市场上销售的ZVW30型PRUIS汽车刹车存在故障,2月6日召回同款车2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