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突围:吉利与李书福如何“海外抄底”?(2)
2009年10月04日 09:22CCTV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主动出击。

刘戈:必须要做好准备,那么现在看他们冬泳游的非常的潇洒,那么来自于什么呢?就是还是那句老话,就是机会只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主持人:大家都看到金融危机对全球的汽车业造成了一个巨大的影响,但显然呢,来自一线刘戈的这个观察让我们看到,吉利在这个过程当中,抓住了很多的机遇,他们到底是凭什么,又是如何抓到了这些机遇呢?我们一块来看一看。

解说:当记者走进吉利这条现代化的生产线时,工作人员给记者讲述了,当年吉利为产品升级而壮士断腕的故事。

2007年吉利付出近8亿元的代价,将曾经诞生过吉利第一辆整车的浙江宁海生产基地所有生产线和厂房全部淘汰,原来的老产品三种车型,全部停产,整个基地停产一年多,不少经销商,不认可吉利的转型,选择了退出或者暂停提车,吉利的销售出现了大幅下滑。

在一片质疑声中,吉利在宁波北仑区花20亿元建立了新的生产线,在帝豪EC718[综述 图片 论坛]焊接车间,最吸引记者注意的是正在焊接车体的巨大机械手,这台从瑞典进口的ABB点焊机器人,能完成整个车身3000多个焊点,而在总装车间,装配全部由电脑控制,机械手和全自动导引车,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种配件总成,新车不断从线上开出来。

目前在新生产线上生产的吉利,“新三样”:“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金刚”、“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帝豪”等新品牌所占比例超过95%。而曾经的主打产品“老三样”:“豪情”、“美日”、“优利欧[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逐渐淡出市场。

在9月份成都车展上,吉利帝豪品牌更是大出风头,近200名客户排队定车,首批抵达的车,已销一空。

除了产品向中高端提升,今年三月,吉利汽车以4740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这使吉利在核心零部件竞争上有了更大的话语权。

不仅从国外引进技术,吉利投资数亿元,建立了汽车研究院,每年可以推出4至5款全新车型和机型。

主持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国家为了振兴汽车的产业,其实也推出了很多的政策,比如说现在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汽车下乡,这样的一项政策,刚才在短片当中我们看到,在金融危机当中,吉利关掉了一些生产线,其实这些生产线上原来的这些车型可能都是可以享受到汽车下乡补贴的,你现在把它一关,你心里会不会觉得可惜?

李书福:这个我们的争论很激烈。

主持人:对。

李书福:销售公司讲的话,有下乡补贴,继续生产。

主持人:对。

李书福:我们财务部门认为,这个不是很妥当,因为这不符合方向,那我们的经营管理层大家就这个问题的话争论不休。最后我们就下定决心,大家取得一致的认识,就是把那一些些技术落后的,产品相对比较陈旧的,全部淘汰掉。因为我们从07年开始已经决定了要战略转型了。

主持人:对。

李书福:既然决定了要战略转型了,不造那些落后的产品了,一定要造技术领先,品质优秀,服务周到,从而改变吉利的品牌形象。那如果我们继续生产老产品,虽然享受到国家的这个政策补助,但对我们品牌伤害太大,所以我们下决心就把它停了。

主持人:选择这个时机,是不是也是经过了特殊的考虑。

李书福:战略转型我们定的早,国家的这个政策,补助的政策出来迟,所以不能因为这个政策出台了,我们就把原来的战略转型的方向就改了,我们不能这样做。

相关报道:

吉利李书福联姻高盛 不单是为缓解差钱的窘境

李书福 准确偏执才能杀出一条路

吉利竞购沃尔沃 看李书福的汽车雄心

李书福深陷福特“美人计” 沃尔沃另有局中局

吉利竞购沃尔沃 海外并购李书福信心满满

分析:吉利竞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汽车雄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