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比亚迪戴姆勒电动联姻互补性强
2010年03月03日 13:35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在李书福忙着为收购volvo而冲刺时,比亚迪的董事长王传福则选择了另外一条壮大自己的道路。

3月1日,第80届日内瓦车展开幕前一天,比亚迪与戴姆勒汽车集团达成意向,双方将合作成立一家研发公司,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其中比亚迪将负责电池和驱动技术,而奔驰承担整车开发。王传福介绍说,双方还将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介于比亚迪和奔驰品牌之间。

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也高调评价了此次合作。在日内瓦车展的奔驰发布会上,蔡澈宣布了此项合作,并认为双方都将会从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在增长中获益。

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在日内瓦车展上,比亚迪的展台正对着奔驰展台。在比亚迪狭窄的展台上,王传福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专访。“这是世界上最老的汽车公司与最年轻的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戏言的背后是比亚迪的雄心。

EEO: 这项合作对比亚迪的好处是什么?

王传福:双方各有优势,且有很强的互补性。

比亚迪提供电池和驱动技术,奔驰有整车技术。比亚迪可以学到戴姆勒的经验、造车的理念。而戴姆勒也可以从我们这里获到活力。这是世界上最老的汽车公司与最年轻的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

EEO: 合资研发公司的成果如何产业化?

王传福:现在还没有谈到,产业化本身很简单。双方都有现成的生产能力,只是合作模式的问题。

合资的股比问题也还没有明确,先把技术等做好。

EEO: 将来生产出来的产品只是在中国销售吗?

王传福:初期以国内市场为主,不排除将来出口海外。

EEO: 以往来看,戴姆勒在华的项目谈判进展都比较慢,很多时候是雷声大雨点稀?

王传福:这个应该会很快就会启动,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EEO: 为什么会选择戴姆勒?

王传福:戴姆勒本身是非常有实力的公司。在这件事,他们也作出了相当的努力。不像有些公司在华动作缓慢,虽赚了钱,但投入少,缺乏前瞻性的动作。

EEO: 政府应该很支持此项目?

王传福: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新能源,此项目符合国家长远发展的利益。

新能源是国家产业发展的方向。中国石油问题很严重。中国有4亿家庭,若将来达到一家一辆车,就是4亿辆车。每辆车一年耗油2吨,一年就是8亿吨油。这些油从哪里来?

因此,国家和汽车企业都有责任调整消费结构,不要对石油过于依赖,这应该上升为国策。对于企业家,也应该有义务推行新能源。

EEO: 去年比亚迪与大众合作的项目进展如何?

王传福:已经在进展中了。那个项目与这个项目不同,我们只是给大众提供电池。

EEO: 有消息说,比亚迪投资225亿在陕西建全国最大太阳能电池基地,这是不是意味着比亚迪全线进入新能源的整个产业链。

王传福:未来最终能源还是太阳能。即便是核电,也有受制于稀缺元素[综述 图片]铀的问题。因此,最终只有太阳能是清洁、可长期使用的能源。

将太阳能转为电能,在技术上是现成的。问题就是太贵。比亚迪有义务把贵的技术变成人类可以用得起的技术。这也是比亚迪的发展方向和理念。

EEO: 这需要大资本投入,比亚迪回归A股进展如何?

王传福:我们已经提交了方案,希望能够尽快回归。但目前,我不能透露准确的时间表。

EEO: 你对吉利收购volvo如何评价?比亚迪走向海外之路如何走?

王传福:(看了看远处的volvo展台,但并没有直接评论)比亚迪在it方面70%都是出口的。目前,全球刚刚走出经济危机一年,经济开始稳定。这对于比亚迪汽车海外进展是好事。因为,进军海外市场是有条件的。

目前,比亚迪汽车出口的比例很小,不足5%。今后,我们要加大力度,但需要过程。

相关报道:

比亚迪就与戴姆勒合作一事发表官方公告

携手戴姆勒 比亚迪首度开放部分电池技术

奔驰联手比亚迪开发全新品牌电动汽车

携手戴姆勒 比亚迪首度开放部分电池技术

比亚迪联手德国戴姆勒奔驰 共同研发电动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耀东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