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站地图 实用信息
 
北汽福田试“出海” 于墨西哥建厂
2010年05月24日 17:16财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福田试“出海”

从整车出口,到逐步在当地设厂,福田试图走出中国汽车出口“机会主义”的怪圈

“我在墨西哥,这里是深夜。”从电话那端传来的声音中仿佛能想象出沈杨睡眼惺忪的脸。作为北汽福田汽车(17.60,0.68,4.02%)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福田)负责海外战略的业务总监,沈杨参与的墨西哥项目,是北汽福田新“出海”战略的一个重要试验点。

在大股东北汽集团紧张部署收购萨博时,北汽福田正在悄悄开始自己的海外战略。沈杨说,与目前潮流有所不同的是,“(他们)是想把别人的品牌拿过来,我们要把我们的产品推出去。”

按照规划,从2010年开始,北汽福田将扩大在海外的KD(knockdown,散件组装)合作伙伴的数量,将业务模式从原有的整车出口转向到当地建厂。第一步,是在2010年将KD合作伙伴从原有的4家增加到15家,KD方式的销量贡献度提升到30%以上。第二步,未来两年,在海外建立配备售后服务体系的独资或合资工厂。

墨西哥正是独资工厂的试验点之一。北汽福田还计划在印度、巴西、泰国、俄罗斯等四地建立独资工厂。“我们希望改变过去中国车企粗放式出口的模式,把墨西哥项目做成高度关注售后服务的市场。”北汽福田副总经理董海洋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过去几年,中国企业的海外整车出口,陷入了“机会主义”的怪圈,哪里赚钱就到哪里去,没有统一的规划和长远打算。结果,很多企业不断占领新的市场,又不断丢失市场。北汽福田亦有过类似经历。现在,从早期整车出口,到寻找KD合作伙伴,再到在当地建立独资公司,这家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公司正在探索一条新的“出海”之路。“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趋势。”董海洋说。

“发动机”王金玉

北汽福田“出海”战略的积极推动者,是现年48岁的公司创始人王金玉。在内部,对“出海”行动并非没有反对声音。但王金玉将海外业务看作北汽福田未来做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既是他作为企业家的本能,亦是与大股东北汽集团之间多年博弈下的一种选择。

熟悉王金玉的人,称他为真正的企业家。过去十多年,他将北汽福田从一家山东的农用车公司,发展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商用车公司,并主动归于北汽集团旗下。目前,北汽集团拥有北汽福田37.71%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尽管控股权易手,但王金玉仍牢牢掌控公司的经营主导权。一个在业内广为流传的故事,是北汽福田的董事会会议开完后,时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兼任北汽福田董事长的安庆衡才接到电话,得知会议已结束。

尽管安庆衡的继任者徐和谊更加强势,但北汽集团和北汽福田依然保持着距离。北汽福田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福田的人很少说自己是北汽集团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汽协:前4月商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北汽福田位居第一

北汽福田探索新“出海”之路 墨西哥建厂

北汽福田墨西哥建厂

北汽福田欲在印度建立工厂产能将达1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