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横刀夺爱” 潍柴动力失手汇众重卡
2010年09月27日 10:1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重汽“横刀夺爱” 潍柴动力失手汇众重卡

对于正在进行的上海汽车(600104.SH)出售旗下汇众重卡业务一事,也许很快就会等来消息。中国重汽(03808.HK)董事长马纯济在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我们已经买下了汇众(卡车业务),买了一些无形的资产技术、设备和模具。”马纯济说,“主要的东西都让我们买走了,我们不知道潍柴也在竞购这回事,我们只知道自己和汇众的交易。”

事实上,自9月初山东重工(潍柴母公司)与上汽的交易被曝光以来,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重汽“横刀夺爱”,这一插曲让原本引人注目的重汽、潍柴“恩怨”,再添一个章节。

重汽“夺食”

汉诺威举行的国际商用车展(下称“IAA”)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展览会。9月21日下午,集团(持有重汽的25%股份)的记者招待会在新闻中心举行,整个大厅座无虚席。

会议结束后,曼多位高管均走向会场右侧的角落,和一位中国人攀谈,这位有浓重山东口音,频频微笑、颔首的中国人,是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

正在马纯济和曼的高管们谈笑风生之际,中国重汽在国内对外宣布了收购成功的消息。马纯济的项目团队在1万公里外的上海敲定了对上海汽车旗下汇众重卡业务的收购。这次“决胜千里之外”的行动背后,意味着重汽在和潍柴的竞争中,再胜一回。

之前10天,有关汇众重卡的转让协议在上海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酒店正式签署,中国重汽将收购上海汇众公司的部分资产,完成收购后本部分资产将投入到中国重汽所属的济宁商用车公司,届时其工装模具及重卡产品系列将得到进一步充实。

在中国重汽出现之前,山东重工一直是上海汇众的“绯闻”对象。董事长谭旭光曾派出以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的项目组,与上海汇众进行评估协商,就在9月初,山东重工内部已经开始洋溢起即将收购成功的喜悦。

据报道,当时收购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约90%,基本就差双方正式签约了,只剩下最后的报价。

然而就是最后价格谈不拢,让中国重汽有了插足的机会,这已经不是山东重工第一回“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有消息称,中国重汽以高于山东重工500万元的价格将上海汇众收购到手。

“鸡肋”汇众?

9月中旬,成都车展期间,上海汽车副总裁肖国普表示,正在与潍柴动力(02338.HK)和中国重汽母公司洽谈出售其重卡资产业务事宜。肖国普同时强调,谈判依然在进行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国重汽即将收购汇众重卡 潍柴败走

曼集团与中国重汽明年推出新重卡品牌

重汽闪电夺下上海汇众 马纯济终结谭旭光整车梦

MAN与中国重汽将在客车和轻卡领域合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