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卫:重卡需严格执行节能环保
2010年09月27日 15:10中国财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说到重型卡车,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那一个个动力充沛、车屁股却又经常甩出一道黑烟的庞然大物。在整个汽车行业都在风行节能环保的今天,重卡领域会不会落伍呢?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红卫,他表示:“重卡需严格执行节能环保和排放法规。”

老牌重卡企业名不虚传

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68年,是当年国家选型对比试验后保留的唯一指定越野车生产基地和首批汽车出口基地企业。目前,该集团已拥有包括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在内的20个参(控)股子公司。

据方红卫介绍,该集团通过广泛的对外合作,搭建起了全系列商用车研发平台及其支撑系统,建立了现代化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水平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同时,该集团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重型汽车升级换代新产品,在中国物流运输车辆年度测评中屡屡获奖。

近年来,该集团通过体制和机制的不断创新,先后荣获多种殊荣,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五大名牌卡车企业之一。“在未来,我们将按照‘做强重卡,做大商用车,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部署,在继续做好重型卡车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的特种车,开拓发展其他商用车,带动发展专用车、汽车零部件和其他汽车衍生行业,力争早日建成年产销整车20万辆、工业总产值500亿元的国际化特大型商用汽车企业集团。”方红卫介绍说。

纯电动重卡引起业界关注

电动汽车作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共同的战略选择。目前,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电动汽车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面对这样的机遇,陕汽当然不会错过。目前,陕汽纯电动牵引汽车经过多方面的论证、调研、比对,历经12个月终于研发成功,并已经开始大批量产销。

众所周知,重卡对动力的要求非常高,目前电动车在乘用车领域尚不能完全摆脱动力困扰,电动重卡又是如何满足自身动力需求的呢?据方红卫介绍,目前陕汽研发生产的电动重卡主要用作港口的牵引车。“港口牵引车有几个特点,低速、间断行驶,这就意味着如果用传统重卡,那么污染将会非常严重。”方红卫说:“由于速度不高,电动重卡能很好地满足动力需求,而且没有污染。同时,像港口这样的场所,给车充电也会相对容易一些。”

低碳化是重卡行业的趋势

在谈到陕汽的电动重卡时,方红卫表示,在重卡行业讨论低碳化的趋势相对来说比较少,大家更加的关注乘用车领域怎么样发展新能源车辆,但是他个人认为重卡行业其实更应该受到关注,因为这是一个真正的高耗能的行业,低碳化应该是重卡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方红卫介绍说:“在商务车里重卡耗能是相当高的,污染也是最严重的,所以重卡行业应该自觉起来,不能因为没有人提或者说提的程度不够我们就不做任何的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上海汇众重卡业务收购战 几家欢喜几家愁

强势登场 大运重卡风驰中博会现场

“亲民路线”可助重卡新军打开销量

上汽集团旗下重卡2010年前8月销量分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万丽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