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曼与斯堪尼亚的纠葛(2)
2010年12月06日 11:56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健专栏主页>>

据悉,大众集团一直在促进斯堪尼亚集团与集团的合作。业内人士认为,斯堪尼亚将从与曼的合并中收益,可以利用曼的优势来延伸产品线和扩大全球影响力。如果斯堪尼亚和曼能够实现发动机的共享,预计可以节省数亿欧元。

障碍重重

据了解,曼和斯堪尼亚两家公司一直在多个工业项目中有着合作,并且在技术研究、开发、生产和采购领域节省了很多开支。 斯堪尼亚对此表示:“这个过程表明,要想充分发挥协同效应,需要两家公司有更紧密的合作。”在几个月前,曼和斯堪尼亚就受到来自大众董事会要求技术合作的强大压力。据了解,这项工作正在展开,但是进程没有预期的那么快。其中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两家公司是独立的,它们各自的研究成果不能轻易共享。因此斯堪尼亚表示:“要完全实现潜在的协同效益需要双方更密切的合作,即要求两家公司合并同时维持双方各自的品牌。”

另外,合并或导致反垄断法限制也是一大障碍。曼首席财务官Frank Lutz表示:“由于曼和斯堪尼亚的产量,双方尤其可以在销售方面进行快速的合作。但是潜在的规模效应会受到反垄断法的限制。”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指出,对于大众而言,通过斯堪尼亚收购曼似乎是最佳的选择。这可以帮助大众整合集团内部之间的关系。但是,任何相关的整合提议都会遇到工会组织的强烈阻挠,德国金属业工会已经公开宣称,它们将反对大众通过斯堪尼亚接管曼的行为。工会地方管理者Jrgen Wechsler称:“曼是一家设在慕尼黑、纽伦堡和奥格斯堡的成功企业,应该受到保护。预计今年曼将会通过20%的销售增量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萧条。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曼的利润增加至180亿欧元。”

三者合并是必然趋势?

丹麦Sydbank银行分析师Morten Imsgard指出,大众通过斯堪尼亚整合曼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从长远看,当和戴姆勒、沃尔沃等行业巨头进行竞争,这项交易会对他们有利。”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表示:“大众好多年以前就有这样的想法,之前大众已经拥有曼和斯堪尼亚的部分股权,从长远看,大众收编斯堪尼亚和曼是必然的趋势,这对三方都是有很大好处的。只是这其中还需要协调和沟通。”据谭秀卿介绍,如果这项合作能够达成,三家企业就能够进行技术资源共享,能够节省大量研发费用。并且其零部件供销渠道共享以后,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多方便。未来如果合作进一步深化,其服务网络也有望进行协调合作。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的分析师Daniel Schwarz表示:“大众的目标是完全控制曼和斯堪尼亚,打造世界最大的商用车集团。在这个行业中,追逐协同效益和规模效应是非常重要的。从大众的角度来说,两家公司的合并是最明智的选择。”

相关报道:

大众集团和保时捷进行高层人事调整

大众汽车放言今年全球销量超700万辆

大众新辉腾上海加价4.9万 仅一款车型有现车

大众进口旅行车 购车送6000元户外旅行装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健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