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车费用奇高无比 年轻人不爱追新车
2010年08月23日 08:5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一样的车市

日本是亚洲的潮流中心,可是,记者在2008年和2010年去到日本都发现了同样一个问题:日本街头的新车、靓车并不多,绝大多数都是一些又老又丑的微型车(相对于中国五花八门、崭新锃亮、又长又大的轿车而言),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潮流之国,新车却没那么受追捧呢?日本的年轻人为什么不爱追新车?

见得多了,也就没有新鲜感了

2008年访日的时候,导游是位年纪很大的老妈妈,她说,现在日本汽车市场之所以低迷,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年轻人不追捧。今年再次造访日本,导游是位土生土长的东京小姐,她也说到了同一个原因:“可能因为日本年轻人从小家里就都有汽车,觉得这也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只是一个交通工具而已,没有新鲜感,也就没有追求的念头了吧。”导游中村小姐这样说。

“现在日本年轻人更爱追求新奇的数码产品,例如iPhone 4G刚在美国上市,日本的专卖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可对于新车,年轻人似乎提不起兴趣来。”当我跟中村小姐说到中国的新车市场如何如何火爆,消费者要买一辆热销的新车需要等好几个月甚至加好几万块钱的时候,她觉得简直不可思议:“这在日本几乎是不可能的,我前段时间买了一辆车,也是因为政府补贴马上要结束,且我那辆小破车已经开了十几年,不得不换了。”

相比之下,咱们就不要抱怨10元一小时的停车费

在日本大城市,用车费用奇高无比。

尽管前段时间日本政府对高速公路费用有所下调,但跟国内相比,费用还是十分高昂——上限金额为小型汽车1000日元、普通汽车2000日元、大中型车5000日元、拖拉机等大型车1万日元。如果是节省燃料费的环保型普通汽车将收取小型汽车的金额。不论有没有自动收费系统(ETC),都以全部汽车为收费对象。此上限制度适用于除了首都高速和阪神高速以外的所有高速道路。只是,考虑到本州与四国之间高速公路有渡轮业者,小型汽车和普通汽车的收费上限要比其余道路高1000日元。

就拿我们从名古屋市区到丰田市高冈工厂这一段来说,一辆小型车通过需要收取费用人民币80元左右,而这段距离仅相当于三元里到白云机场。

停车费就更不必说了,日本是个小岛国,因此日本人对土地的利用几乎是以厘米来计算的,像东京银座附近,1万日元才能买一张邮票那么大的地,想要大面积的停车场?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例如东京,停车时间是以15分钟起跳的,每15分钟需要支付人民币35元左右,停一个月车的费用就能够再买一辆新车了!还有油费,中国的油价虽然不如美国便宜,但比起日本,普通老百姓还是烧得起的。

人到哪儿地铁通到哪儿

日本上班一族基本上都是坐轨道交通出行,因为实在是太发达了。

导游中村小姐住在东京市郊,也就相当于北京五环或是广州番禺,她每天上班需要2个小时,通常的情况是:开车到离家最近的地铁站,停好车,然后转轨道交通到银座附近上班。所以汽车对她而言,每天的出场时间只有十分钟,所以她也乐得开十几年的“小破车”,甚至新买的车也是1.0L排量以下的,“反正用处也不大。”

“坐地铁也很省钱,地铁是200日元起价,而出租车是800日元起跳,一般情况下遇到堵车钱包就遭殃了,而这种情况在东京经常发生。”中村小姐说,“除了公司老板或是有私人司机的权贵,一般人都不会选择在东京开车上班。”

而这,也是日本年轻人为什么不爱买车的原因之一——坐地铁又快又省钱,何乐而不为呢?

随处可见二手车交易市场

日本的4S店跟中国不太一样,犹如便利店般小小一个,基本只有展厅,有的甚至只展示一两款新车。可是,虽然城市里新车展示店多如牛毛,但也敌不过二手车摊铺。在路边,随处可见二手车摊铺,整理干净的二手车挂着大大的价格牌排成一列,每辆车都被包装得十分精美,最关键的是价格够诱人。

日本在1966年成立了财团法人日本评估协会,对规范二手车的评估行为起到重要作用。要想获得二手车的评估资格,首先它必须是一个二手车的销售店,然后要向评估协会申请实施评估业务,经过评估协会对该店进行审查之后,合格就发给《评估业务确认书》,并制作“评估业务实施店”的标牌挂在店内。同时,在有资格的店内,还应该有通过评估协会组织的技能考试的专业评估师。正因为有保障体系,日本二手车除样式比较老旧之外,行车距离都很短,故障也少,对钱包还不丰厚的年轻人,买辆二手车代步绝对比买新车更实惠。

相关报道:

洛杉矶车展开幕 日本厂商主打家用车

从现代退出日本乘用车市场看中国汽车

7月日本普通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0.5%

日本八大汽车厂本财年乘用车销量预计下降13%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