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从治理公车入手
2010年10月19日 10:4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8年来没有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问题反而一日甚过一日,直到北京被封为“首堵”。怎么办?16日,在一次交通高层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要采用经济手段减少人们使用小汽车。(10月17日《新京报》)

此言一出,即迎来网友一片非议之声。

其实,用经济手段限制小汽车出行的意见也并非郭继孚一人首次提出,早在2003年,著名的经济学家茅于轼就提出过“让价格在道路供应和需求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一说。

茅老和郭继孚主任都将解决拥堵问题寄希望于经济手段。但茅老作为经济学家的假设却忽略了公车消费的中国特色问题。而郭继孚作为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在开药方的时候只谈收费不谈限制公车出行,给人的感觉却像是一种有选择的失明。

当行车成本不是由个人埋单而由国家财政负担的时候,“出公车”当然会成为一种不假思索的选择。所以,如果不从治理公车入手,而单单动议以交通拥堵费等经济手段来减少人们使用汽车,所带来的只会是一个效果:上路的私家车减少了,最多受益于“一路畅通”的,当是数量庞大、对经济手段最不以意、最不敏感的公车。(蔡晓辉)

相关报道:

专家建议加快公务车改革缓解交通拥堵

昨晚北京晚高峰拥堵路段达到117条

北京降雨低温致“最堵晚高峰” 拥堵道路达127条

为缓解拥堵 专家建议加快公务车改革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蔡晓辉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