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企竞推自主品牌 多方竞争的平衡点
2010年11月03日 10:58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几何时,人们提起市中的自主品牌,想起的都是奇瑞吉利等纯粹的本土车企。然而,如今情况正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今年9月8日,东风正式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这是继广汽自主品牌“理念”发布,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品牌“宝骏”发布之后,国内又一合资车企正式发布自主品牌。在如今车市上传统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已成分庭抗礼之势的时候,合资车企纷纷推出自主品牌计划,其背后的动机又是什么呢?

合资车企频出自主品牌计划

2007年,在中国车市刚刚经历一波销量涨势的年头,收获颇丰的广汽本田突然发布自主品牌“理念”。在习惯了“合资”与“自主”两个概念泾渭分明的国人看来,这个合资车企办自主品牌的事件让人不可理解。

然而,在人们还在争论之时,更多的合资汽车企业却从中意识到,合资企业创办自主品牌在技术、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确实拥有独特竞争力,并纷纷奋起直追:继今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乘用车自主品牌宝骏之后,今年9月8日,东风日产也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这是继广汽本田之后,国内主流合资车企中第二家发布自主品牌的企业;10月初,神龙汽车也宣布启动发展自主品牌;东风本田长安等合资企业也在近一年间公开表态将推自主品牌,甚至戴姆勒、PSA等国际巨头也意欲牵手国内车企打造自主品牌。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风”似乎正在成为一种市场趋势。

多方利益博弈催生的产物

既然在当时国人看来,“合资”和“自主”是两个相悖的概念,可是为何合资企业却想要打破界限,试图创立自主品牌?这背后有着深层的原因。

从改革开放后国内乘用车市场启动以来,我国为了更好地吸收外国先进技术,在合资领域一直秉承着“市场换技术”的理念。但是,在合资企业发展如火如荼的现在,中方的核心技术实力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地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开始大力鼓励发展自主品牌,以掌握先进汽车技术成为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线。

这样一来,自主品牌成为了重点的扶植对象。去年初,在国家推出的《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多次提到了“支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并且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来看,在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简单的引进已经成为了过去时。此外,有消息称,政府采购细则将在今年内出台,自主品牌也将被重新定义,合资企业所创立的品牌也将归入自主品牌之列。这就为国内合资企业试水自主品牌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后合资时代:中外车企合作多于博弈

合资车企自主品牌销量增幅超过传统自主品牌

合资车企利润总额比自主品牌高一倍 乘用高于商用

中国成跨国车企出口基地 合资车型热销海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