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议员:中欧汽车合作成果不局限在数字
2010年10月23日 13: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凤凰网汽车讯 2010年10月23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会后,凤凰网汽车对话欧洲议会议员Pablo Zalba Bidegain,就目前欧洲在汽车工业方面的发展前景,以及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现状及愿望展开探讨。

欧洲议会议员:中欧汽车合作成果不局限在数字

欧洲议会议员 Pablo Zalba Bidegain

凤凰网汽车:作为欧洲议会议员,您对前一段时间美国国会通过的人民币的议案,有什么看法?还有一个,欧盟成员国的财政赤字现在占GDP的6%,总赤字占到GDP的80%,这是不是明显超过了欧盟财政规定的标准?会不会由于这类原因,有转移国内压力的方面的考虑?欧盟对于中国人民币升值有什么看法?

Pablo Zalba Bidegain:首先,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牢记,不要以货币为一种手段来进行经济的复兴和刺激,不要以货币为手段去操纵一切。我们千万不要打货币战,因为如果有货币战,各方都会受损。

我认为,现在对于一些国家 来说,确实他们需要根据自身经济内部发展情况确定货币的政策,对货币实行升值或其他的手段。千万不要考虑所谓外部的压力,还是要从自身经济数据和经济的现实情况出发。我们千万不能打货币战,如果我们打了,是一个双输甚至多输的局面。

我们千万不能用打货币战的形式来对付彼此,因为这样是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并且打货币战的话,这只是一个短期的、很短势的做法,从短期会获得一些效果,但长期来说是于事无补的。

另外一个,关于货币的升值问题,其实它只是一个手段,还有其他很多替代手段来解决我们当今面临的货币问题。

第二个问题,现在欧洲的很多国家的财政赤字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欧洲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我们当年签订的稳定的协议。欧洲的这种稳定的协议,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以前凡是那些财政赤字超过GDP3%的国家,最后都面临很大的问题。如果他们选择不面对、不解决这些问题,肯定要受到非常大的损失跟失败。现在确实欧洲有很大的财政赤字,最近欧洲议会也在推崇所谓的经济治理的做法。因此,需要重新审视我们当年签订的稳定的协定,也就是要求我们的财政赤字不得高于总GDP的3%。如果说一些国家仍然不做任何的应对跟解决,他们必须要受到惩罚。对于我们欧盟来说,欧盟有共同的货币—欧元,同时有统一的货币政策。如果很多国家他们的财政政策不一样的话,这是我们不可以接受的。我们需要有一个非常统一的财政政策。对欧洲来说,未来出路在于重新审视、重新重视稳定协定。如果有国家对自己财政赤字熟视无睹、不去应对的话,他们必须要受到惩罚。

凤凰网汽车:我想问问有关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我通过车展看到各个企业呈现出一种百花争荣的状况,但对这种状况来讲,实际无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是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这几个方面都存在一个标准的问题。现在欧洲在汽车企业方面,有没有任何的规定,就是在今后欧洲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竞争的话,对标准制订有没有一个长期的规划?

Pablo Zalba Bidegain:确实,对于电力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我们欧洲都有标准,并且标准都是一致的。对于欧洲来说,我们欧盟来说,有很多的汽车公司,汽车生产厂,他们都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年中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电力汽车。为什么我们这样做呢?首先,因为我们非常担心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情况,我们希望能够提高能源的燃料使用效率。第二,我们现在在欧洲推广很多的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电动汽车,它们广泛应用到我们的出租车中去。现在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两点。首先在基建方面努力,我们在修很多的充电站,为了这些混合动力汽车或者电动汽车能够充电、充能源。第二,政府也在推出财税的激励措施。也就是说,政府通过税收的手段来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比如说在我的家乡,西班牙的一个地方,一般来说如果你在市中心停车,是要缴费的。但如果是混合动力汽车或者是电动汽车,你是不需要缴费的。这对使用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们现在在广泛的使用新能源汽车,把它用到出租车中去,目的就是在欧洲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

凤凰网汽车:我刚才提到的两点,第一个是有关充电装置,跟刚才提到的准有关,因为它涉及到很大的城市建设,是否欧洲已经把这个标准统一了,都用统一的标准去进行?第二就是有关财税补贴,欧洲的补贴计划有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准备补贴到什么时候?

Pablo Zalba Bidegain:第一个问题,关于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充电,所有汽车是不是可以用到相同的充电标准的问题。确实,欧洲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标准,都是一样的。

第二个问题,欧盟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有没有长期的规划。说是一个长期规划也谈不上,现在税收的激励措施是短期的一个做法。买车的时候是要收税的,停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时候,你不需要停车费,这是我们现在一个税收的激励措施。这个也谈不上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因为对税收政策来说,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话题。我们在长期的角度去做一个税收的政策的规划,这要取决于很多新的现实的情况。我可以这样说,从短期跟中期来看,所有的欧盟国家都会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有一些税收的激励措施。

凤凰网汽车: 欧洲议会目前对中国和欧洲之间进行汽车工业方面的贸易往来,中欧之间贸易份额是多少?您如何评价中欧两国汽车工业方面的合作?

Pablo Zalba Bidegain:第一个问题,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车的贸易占到欧洲市场的份额,是比较小的。因为不仅是中国,其他地方的车辆如果要进入欧洲市场销售的话,必须要达到欧洲的标准。现在中国的汽车品牌目前来说,还没有达到欧洲的标准。但中国制造厂商也在这方面进一步的努力。并且我确信以后一定会达到欧洲的标准。

其实中国真正出口到欧洲的汽车,从数量上来说,目前不是特别多。谈到欧洲的汽车出口到中国,我知道很多欧洲品牌的汽车都是在中国制造的。包括奢侈的、顶级的品牌,也会在中国制造。具体百分比我不太清楚。但我坚信是一个比较高的百分比。有一些著名品牌,包括奥迪,他们并非所有的车型都在中国制造,有些车型是在欧洲做好以后出口到中国市场的。中欧之间的汽车贸易,占到中欧贸易总额的份额,目前应该不是特别大。

第二个问题,中国和欧盟之间在汽车工业领域的合作。我觉得非常成功。比如大众这样的品牌,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欧洲汽车品牌。中国和欧洲之间在汽车工业方面的合作,非常成功。大众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与此同时,中国和欧盟之间在汽车方面的投资,还有研发以及相关人员培训方面的合作,也是非常成功的。所以我们不要仅仅看数字,而要更多的看到我们成功合作的方方面面。

凤凰网汽车:欧洲车企在高速增长的同时,是不是出现市场低消耗?欧洲的汽车行业,这方面会怎样判定有一个合理的增长发展模式?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经验?

Pablo Zalba Bidegain:确实如您提到的,产能的增长过于迅速,对欧洲汽车工业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由于产能的高速增长,现在导致了汽车的价格、定价的扭曲情况的出现。欧洲的汽车工业,必须重新调整一下它的产能,要适合真正的市场的需求。

我们都知道欧洲在生产汽车的时候,成本是比较高的。反观中国、印度、韩国,他们生产汽车的成本是相对比较低廉的。与此同时,欧洲也将跟很多国家拟定汽车贸易方面的条款。比如我们马上会跟韩国拟定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这样的话,一旦敲定下来,韩国的车就会很容易的进入欧洲市场。另外,跟印度也一样,我们也在跟印度拟定自由贸易协定。一旦敲定,印度的车将会以非常廉价的方式进入欧洲市场。对于欧洲市场的汽车工业来说,必须认识到现在我们产能的问题。需要重新调整一下我们的产能,真正的适应需求。

凤凰网汽车:刚刚提到一个税收的问题,说到欧盟有很多鼓励新能源车的应用,对税收有相应的优惠。对汽油车会不会有相应的税收上的的提高或者其他的举措?另外,欧盟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汽车政策需要调整?你们对于政府、汽车制造商以及用户有哪些要求?

Pablo Zalba Bidegain:首先,对于传统汽车的税收增加的问题,这并不是欧洲的一个计划。欧洲现在确实有很大的财政赤字,对于政府来说,也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手段去征更多的税收。比如西班牙政府增加了增值税这一项,大多数商品增值税都提高了。欧洲这样的计划,是在于通过优惠的税收政策,鼓励新能源车包括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使用。其实对于传统汽车税收,我们没有计划要增加税收。

我们欧洲面临财政的赤字,是需要根据欧洲的经济标准、经济实际情况做一些调整的。以后会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减少赤字,有很多的选择。有可能以后会征收更多的汽车的税收,或者是有可能增加增值税,这都是有可能的。还有其他税收手段。

第二个问题,现在之所以大规模的鼓励新能源车的使用,主要考虑因素是全球气候变化。我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如何提高燃料使用效率,这是我们应用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初衷。

第三,关于欧洲政府对于汽车生产商以及汽车用户的要求的问题,首先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了。过去几年的标准,有一个飞跃的提升,并且我们会继续提高汽车安全的标准。因为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人们因为汽车安全问题而失去生命。这是我们要避免的。对汽车使用者来说,我们也增加了对他们违规的手段,比如他们如果超速或者有其他违规行为的话,我们会用严厉的手段惩罚他们,希望保证大家生命的安全。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10月23日开幕

对话戴姆勒董事长蔡澈:中国交通发展应多元化

对话长安总裁张宝林:未来十年产销争取700万

对话国务院刘世锦:发展新能源车与拥堵不矛盾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