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o Amadei:汽车运输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可行策略
2010年10月23日 16: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校园举办“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论坛上,菲亚特的首席执行官Franco Amadei做了发言,内容如下:

Ivan Hodac:接下来的发言人是菲亚特的首席执行官,他们也是F1车队的拥有者。他会为我们介绍整体解决方案:汽车运输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可行策略。

Franco Amadei:谢谢Ivan Hodac,大家好,我们可以从F1开始谈起。可以考虑,以后在F1里面使用电动引擎,但今天我还是想从制造商角度来谈。

我们听到政府、学界的看法,我说的会和前面几位发言人一致。当然,角度可能有一些不同,因为我们是制造商,生产车的人,我们也要卖这些车。

汽车运输无疑是交通运输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它是最常见的,而且最直接作用于现代人生活的一种形式。世界汽车的保有量约为10亿台,所以不难想象汽车运输一方面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也占据了能源消耗当中很重要的比重。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成因十分复杂,没有任何单方面的解决方案,也没有所谓的污染源地理学,也没有某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制成的万灵药。 我们要从车辆及动力系统的技术到驾驶者的行为,乃至相关基础设施和交通管理的效率。构成问题诸多方面的任何一个,都直接或者间接的造成了整个运输过程中为数可观的的能耗和排放。我们要取得最好的效果,必须按照广普的战略,即便不涉及上述所有的内容,也要顾及到当中的多数。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我们作为汽车制造商的主要作用,是提高车辆整体的技术,这些都是决定单车能耗和排放水平的重要因素。

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是无法分离的两个方面。他们是属于同一种社会责任,就是发明并制造这样的车辆,要既能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期望,同时也要满足整个社会对生态和经济双方面可持续发展的运输系统的迫切需要。换言之,我们要遵从两个基本的原则,首先要做到客户敏感型的,或者是能提供市场需要的功能和信念。其次,我们的解决方案应该是经济可持续的,也就是将成本控制在产业和市场都可以承受的程度。因此,评估某个解决方案的效率不能简单的只说技术可行性,必须要结合基础设施和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乃至市场的接受度来加以衡量。

我们认为在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下共同行动是十分必要的,需要汽车制造商、能源行业、政策制定者、运输和物流供应者,以及还有很重要的用户,他们的驾驶方式和驾驶行为也是这个挑战的一部分,只有各方面齐心协力承担,我们才可以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

与此一致,菲亚特集团投入可以改善技术的各项构成,包括开发设备和程序,使用户的行为更兼顾、神态,动力总成是影响能耗和排放最重要的,我们也在其优化和创新方面投入大量资源。为了更好了解我们集团动力总成的战略,让我们看看目前我们什么样技术上的选择。

无论是内燃形式还是燃料系统,氢气是低能量密度,理论上是总清洁的技术选择,但由于在燃料生产配送、车载储存等方面存在巨大障碍,可预见的未来没有影响。电驱动系统,在总体结算时和最先进的内燃机相比,其生态优势依然值得商榷。尤其是在电力生产中碳密度比较高的国家。最重要的事实,尽管近年来电池有了长足的进步,其能量依然要比汽油、柴油低100倍,人们在开发电池的未来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并期望在今后数年取得可靠性和能含量方面的显著进步。综上所述,预计中短期纯电动车辆将仅限于车队应用。混合动力车可以将能量浪费最小化,并将其充入电池影响进行本地排放,但这显然也影响成本。混合动力乘用车可以成为竞争力的产品,尤其是二氧化碳排放方面。要实现同等性能需要增加成本,是市场接受混合动力的实际障碍。乘用车尤其如此。推动这些应用进入市场,恐怕需要专门的优惠政策,甚至是政府的财政支持。由于极低的二氧化碳排放,最先进的天然气发动机不仅可以比同等汽油机减少20%到25%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可以达到非常低的有害气体排放水平。此外天然气驱动技术是通向使用生物甲烷和清洁天然气、混合气体的桥梁。在全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具有额外优势,在目前很多市场上天然气驱动方式正从特定生产到大批量发展。

2030年,内燃机技术将依然是主导的驱动技术,将得益于今后十年突破性火花点火技术的发展。过去20年来,无论是汽油机技术还是柴油机技术,都在其生态技术上取得了显著进步,有利促进了汽车产业的生态可持续发展。

除了开发经济,节油产品的历史传统,菲亚特集团在开发高技术解决方案,减排制高点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取得的部分成果,我们在乘用车上率先引进了柴油直喷技术,我们开发了柴油共轨技术,我们应用了手自一体变速器,现在我们正在传播最先进的技术,如一代和二代。我们的创新在追求生态性能最大化的同时,兼顾了客户在舒适型、驾驶性能和成本方面的期望。正因为菲亚特综合解决方案对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市场接受度的关注,及对技术研究和创新的长期投入,使得菲亚特成为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方面的领导者。从2007年开始,我们在欧洲最低二氧化碳排放排名中,连续三年名列第一。

天然气是目前可使用的最清洁燃料。

去年我们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达到了80%,我们还可以为08年的北京奥运会做贡献我们觉得非常荣幸。

我们的整体理念引导我们开发了世界上能用四种不同燃料驱动的发动机。

我们对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充满信心,我们高度致力于在汽车运输的技术和结构创新方面起领导作用。与政府、产业和客户并肩向前。我们愿意在汽车运输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开拓我们的未来,谢谢。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对话菲亚特中国董事长:未来主流技术还是内燃机

菲亚特欲增持克莱斯勒股至35% 巴西遇阻

克莱斯勒在美指定首批菲亚特500经销商

与菲亚特合作研发 福特新一代Ka将于2014年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