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铁龙奥利维埃:加强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
2010年10月23日 16: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校园举办“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区总裁Grégoire Olivier(奥利维埃)做了发言,内容如下:

杨亨:我们现在讲汽车产业的趋势,非常高兴可以邀请到几位具有代表性的嘉宾,我们有标致雪铁龙的CEO,同时还有其他发言人,一位来自中国,一位来自印度,两个最重要的新兴市场的发言人。在这里的嘉宾真的非常具有代表性。

第一位发言人是Grégoire Olivier先生,他是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他不仅在汽车行业、还有铝行业、还有通信,之前他在阿尔卡特集团,在雪铁龙集团负责亚洲业务,现在他是亚洲区的总裁,有请。

Grégoire Olivier: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可以来到这里。我是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区的总裁。首先,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有200年的历史,今年是我们200年的纪念日。当拿坡仑还在世的时候我们公司就成立了,我们和我们的欧洲国家经历了多次的战争,我们也在两次世界大战当中幸存了下来,两次石油危机当中,我们也幸存了下来。可以说我们经历了多次危机。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的董事会在上周二,在上海开会。我们和在北京的政府官员见了面,也和我们的董事长见了面。我们问,对公司来讲最重要的是什么?存活。我们不仅要生存下去,我们是上市公司,你们可以在市场上买我们公司的股票,在各股市都可以买我们的股票。事实上我非常希望你们可以购买我们的股票。李书福先生今天也在坐,我发言之后他也会发言。我非常欣赏李书福先生。首先我想问这么一个问题,200年后,吉利的位置会是怎样的?吉利主要的股东200年后会是谁呢?这是我想问的主要问题。

200年,可以有很多可谈的概念。我们公司发明了法国的职业足球,直到今天我们还有一支非常强劲的足球团队。未必一直是世界第一,但一直是世界一支劲旅,而且是最赚钱的一支球队。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业务模式来支持我们的团队。关于我们公司说得很多了,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这一节讨论的话题。

这辆车可能很多人都见过了,如果你们到过我们法国馆,法国馆已经有1000万的参观者。大家争相进入我们的展馆看这个车,我们就决定要把这个概念车变成一个真正的车。然后,我们要在中国实现我们的目标,也就是为高端客户带来高端的车。

大家看一下这个概念车,是上海造型部门研发出来的,这个部门是三年前设立的。这些研究者当中,95%都是中国本地的人,我们在上海进行研发。

我们看一下幻灯片,介绍一下综合市场,这一点我们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市场,09年就已经是了。我们看一下中国汽车市场,既是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最不发达的市场。在中国人口非常多,欧洲的市场和美国的市场都没有中国的市场大,所以中国不仅市场最大,而且是发展最有前途的市场,这就是我们展望2020年的情况,将会有2500万辆车。这里我们只是说乘用车,是美国乘用车市场的四倍。再加上轻型商用车是4000万辆。2020年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但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的发展潜力无限

这是我们对市场的一些研究报告。当然了,我们潜在的消费者在不断的增加,我们的客户工资在不断的增长,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工资的销售额增加了20%,工资也增加了20%,如果看一下发展中国家财富的分析,可以发现经济学家一直在讨论对中产阶级的定义,有的是说5000美元的年收入,有的说是1万美元的年收入,也有说是8000美元的年收入。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比这简单多了,什么是中产阶级?买车的就是中产阶级。所以你会看到在中国中产阶级增长的人数越快,对汽车产业来说更是好消息。可以看到,有更多白领客户和女士客户。欧洲40%的买车者是女性,而且没有伴侣的陪伴来买车。这40%的女性都有同样的观点,也就是说,他们要从女性销售员那里买车。看起来男性销售员对女性的服务不是非常好,所以女性愿意从女性那里买车,在中国也可能会经历一样的情况。现在第二次购买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这是很奇怪的消费者,雪铁龙18年前在中国开展业务时,我们第一辆车型是富康,8万元的车,我们卖了很多。尤其我们看到有很多城市用这个车做出租车。买富康的人,3、4年后他们换车了,可能用50万的价格来买一辆车。这些第二次买车的人可以买得起高端的车,所以我们才想进入高端市场。我们也有更多80后的客户,也就是说这些“小皇帝”已经成为我们的客户了,这些都是我们市场研究的结果。我们要知道未来车辆的销售。

我们的战略是什么呢?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有三大支柱。第一,我们有一个18年的合资企业,和东风合作。过去两年的情况是不错的。今年我们的销量也不错,刚刚和东风加强了合作伙伴关系,其中签的这个协议包括十项条例,在武汉将会建第三个制造厂。我们在定价方面会更激进。我们也有一个新能源的计划,还有向亚洲国家出口,向东盟国家出口汽车。第二个支柱,我们想成立第二个在深圳的合资企业,这是跟长安合作的。听到今天早上长安发言人介绍的内容,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公司,我们和他们签署的协议,这是去年7月的事情,当时在巴黎,吴邦国先生当时也在座。我们获得了行政许可,可以在2011年的早期运作。这个合资企业将会生产轻型商用车,应该说长安在中国、在轻型商用车方面做得很好,我想携起手来我们会在全球成为一个领跑者。还有一个是DS的生产线,大概2013年开始运作。

我们要有新的技术支持合资企业,所以我们不断的加强我们在上海的研发中心,在浦西地区。现在有400名工程师,他们开发汽车进行设计,之前我已经讲过了,我们也希望它能迅速增长为拥有1000名工程师的研发中心,能开发汽车,能为中国市场服务。第二个,我们要开发技术,比如说像新能源汽车,尤其是针对欧洲柴油的混合动力车。我们在欧洲有关于柴油汽车的研发中心,我们在这里是关于汽油的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中心。

刚才讲了三大支柱,一个是加强我们现有的合资企业,二是成立一个新的合资企业,第三是加强在上海的研发中心。看一下我们研发中心的图片。这是我们在上海做这些工作,我们是研发汽车,我们希望第一阶段达到一千名工程师,预计未来两年实现这些目标。

我的发言时间要到了,我再给大家看一下我们法国馆的概念车。如果你们没有看过了,还有10天,你们可以到法国馆参观一下,谢谢各位。

Ivan Hodac:谢谢Grégoire Olivier先生,感谢您对在中国业务的介绍,及对中国市场重要性的介绍,不仅对你们公司,对整个行业来说,中国市场都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2011款雪铁龙C5将于12月6日上市 预计售价不变

标致雪铁龙三季度营收超预期增长近10%

宝马联手标致雪铁龙 将开发新混动系统

标致雪铁龙:在中国投放混动车型战略不会改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