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归来 合资新工厂2011年底建成投产
2010年11月15日 18:03第一财经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菲亚特游离于中国汽车主流市场之外的这段时间,它们不但损失了潜在的销量,还有经销商的信心。

销售经理沈毅又派不上用场了。倒不是他销售技巧欠佳—实际上他干汽车销售这一行已经15年了,而是他所在的北京都灵沙龙力傲汽车销售公司正面临无车可售的局面。

这家位于海淀区杏石口路的汽车4S店,一直经营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品牌。但如今,展厅空荡荡的,一辆新车也没有。电话成了沈毅最亲密的伙伴,但也只是向不多的打进电话的咨询者解释说店里的车已经卖完了,得等一段时间才有新车。

具体要等多长时间沈毅也不知道。自从10月初售出最后一辆菲亚特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都灵沙龙力傲就再也没有进过新车。在广汽菲亚特9月21日宣布的首批20家经销商中,这家有着16年菲亚特汽车销售历史的经销商不在其中。

在过去的3年里,菲亚特在中国的命运一波三折。这家意大利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先是在2008年初和南汽集团(现已并入上汽集团)结束了为期6年的合资关系;随后,由于迟迟未能敲定下一个合作伙伴,他们重启了进口车战略,导入了博悦[综述 图片 论坛]、朋多[综述 图片 论坛]和领雅三款新车型。不过最后,他们还是幸运地找到了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并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最初跟随南京菲亚特的150多家经销商中,像都灵沙龙力傲这样选择坚持的并不多。在两年前菲亚特中国启动进口车战略的时候,愿意继续销售菲亚特车型的不过30家。

北京的5家经销商中,仅有都灵沙龙力傲和北京祥路来汽车销售公司两家4S店留了下来。他们的工作,除了销售3款新引进的车型外,还要履行菲亚特在中国的承诺—为3万多名北京地区菲亚特车主提供售后服务。

“在2008年底菲亚特的三款进口车到店之前,我们也经历过几个月的新车荒。”沈毅说,那是他职业经历中最灰暗的一段日子。

但是都灵沙龙力傲的投资人、总经理姚向阳还是选择留守。“北京地区的大部分菲亚特都是从我们店里卖出去的,我们不能一走了之,不然以后很难在业内立足。”沈毅说。姚向阳曾和他以及公司的几位老员工算了一笔账,“通过为北京菲亚特车主提供售后维修服务,差不多可以维持店面的经营。”

坚守的代价也随之而来。与南汽分手之后,菲亚特一直没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这使得部分客户在购买菲亚特产品时顾虑重重。“他们担心购买进口菲亚特轿车,售后维修服务会不太方便。”沈毅说,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更让一些消费者不愿意花20多万元买一款小排量车。

因此,在菲亚特三款进口车上市后的一年时间内,都灵沙龙力傲仅卖出十多辆新车。即便菲亚特在去年9月宣布找到了合作伙伴广汽集团,菲亚特在中国的进口车销量也并没有多大起色。“两年差不多卖出了约50辆进口车。”沈毅说,这还是在优惠幅度逐渐加大后取得的,“今年以来,三款车都有多达4万元的优惠。”

其实,菲亚特在中国也有日子红火的时候。在菲亚特和南汽合资实现本地化生产之后的2004年和2005年,国产的西耶那、派力奥等价格实惠的经济型小车还是颇受都市年轻人的喜爱。

“那时候我们一家店的年销售都超过2000辆,是南京菲亚特销量最大的经销商之一。”回忆起那段美好时光,销售经理沈毅很有成就感。

可好日子是那么短暂。随着菲亚特和南汽之间就加大投入和引进车型的分歧越来越大,南京菲亚特经销商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随着国产车型的老化,新车型迟迟未能敲定国产,都灵沙龙力傲的销量迅速下降到年均几百辆的低水平。

2007年底,宣布破产的南京菲亚特彻底停产,经销商只能靠出售库存车辆混日子。为了安抚经销商和打消消费者的顾虑,菲亚特在与南汽分手不久就宣布了一个庞大的计划—到2010年将中国的年销量提升到30万辆。

他们的雄心来源于—在决定与南汽分手不久,他们就和奇瑞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且谈判“只剩下一些细节有待确定”。在阿尔贝里诺看来,和擅长制造小型车的奇瑞合作,将帮助菲亚特很快扭转中国市场的颓势。

事实并没有如菲亚特所料的那样顺利,与奇瑞的合资谈判最终宣告失败。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有耐心等待菲亚特的重新国产。就在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宣布成立之后,还是有几家熬不下去的经销商退出了。

位于北京南四环的祥路来汽车销售公司在今年6月份摘下了菲亚特的标识,改而经营长安铃木。“铃木有几款成熟的国产车型,这将帮助祥路来快速回到盈利的轨道上来。”祥路来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说,菲亚特的国产车上市还要一年多时间,“等不下去了。”

根据广汽菲亚特的计划,合资公司的新工厂将在2011年底建成投产,第一款国产车型将于2012年正式上市销售。

还有一些4S店投资人看好菲亚特的潜力。成都新元素汽车销售集团董事长林大强看好了菲亚特的新伙伴。“与广汽合资,无论是丰田还是本田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林大强说,广汽的经销商日子都比较好过。

都灵沙龙力傲也不甘心就此退出菲亚特经销商网络。“我们已经给广汽菲亚特提交了申请。”沈毅说,广汽菲亚特的审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公司已经开始按要求进行店面改造。

相关专题:

广汽菲亚特国产新车倒计时

相关报道:

大众欲入股法拉利 菲亚特称无出售计划

菲亚特欲一分为二 全力增持克莱斯勒股权

克莱斯勒大切诺基平台将生产菲亚特车型

菲亚特中国辟谣:法拉利国产纯属误解!

菲亚特拟将意大利工厂产能转移 波兰或受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翔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