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国内造车或借壳新潮实业 地方政府强力支持
2010年06月27日 09:2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借助庞大造车计划,仰融回归国内的步伐正在加快。

记者通过接近仰融国内团队的人士首次证实,传闻中即将揭开面纱的首个A股借壳平台正是坐落于山东烟台的新潮实业(600777.SH)。在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正处于内讧阶段的新潮实业或将迎来新的实际控制人,而现有管理层可能不会变更。

“这个事情我现在还不能跟你证实,到时候你自然会知道真假。”仰融旗下正道集团CEO王川涛在接受本报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表示,收购相关事宜推进顺利,但是基于保密原则,他不能透露详细情况。

借壳新潮实业

5月底,股价早有异动的新潮实业发布公告,就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出现变更一事说明。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将收购新潮实业现任大股东烟台东润不低于75%的股权,成为烟台东润第一大股东,进而间接控制新潮实业。双方商定的转让价格为每股7.88元。

表面上看,这家公司和仰融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本报记者的调查显示,北京首泰背后的实际操盘手正是仰融团队。借助这家公司,仰融将实现在国内首个A股公司并购。这也正符合王川涛对本报所说,“出面收购的将不是我们正道集团,也不是我们控制的其他公司,而是一家和我们没有任何联系的公司”。

“北京首泰的实际控制人是蒋会成,蒋则是仰融团队的重要人物,由一家看起来没有任何关系的公司出面,其实是仰融收购的障眼法。”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蒋会成和仰融是老朋友了,二者已经达成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将通过新能源汽车项目联手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记者获悉,在仰融国内运作平台天津正道股权投资公司中,蒋会成的职位是副董事长。

而在新潮实业网站的一则公司快讯中,也透露了仰融团队和他们接触的事实。5月9日,蒋会成及美国正道汽车公司董事、财务总监陈晓一行14人来新潮实业考察,探讨项目战略合作相关事宜,并参观了新牟电缆、新诚钢构及天越湾、银和怡海公馆等房地产项目。

对参观一事,新潮实业董秘办人士并不否认,但是他们否认了大股东股权转让和仰融有任何关系,仅强调是和北京首泰的合作。

据悉,仰融团队和新潮实业谈判的时间并不长,从5月份才正式接触,但是因为得到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收购事宜推进很快。目前,仰融方面已经派驻尽职调查队伍进驻新潮实业,不过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新潮实业控股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宗琳早在去年9月份就去世,但是公司迟迟没有对此公布,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对此公司董秘常宗利的解释是尚未确定股份继承人,因此还不便公告。

本报独家得到的消息显示,之所以在长达9个月内未能确定常宗琳所持东润投资51%股权继承人,是因为公司内讧所致,目前常宗琳的儿子和女婿之间产生了矛盾。公司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宋向阳,副董事长李亚清均为常宗琳的女婿,实际控制上市公司,而常宗琳的儿子则长期呆在国外。对于股份分配和公司未来发展,彼此想法并不一致。

不过,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这一问题有望很快得到解决。作为强行卖出的补偿,宋向阳等将继续留任公司高管。待仰融入主之后,公司原有的房地产和电缆等业务可能仍将继续留在上市公司,只是会增加汽车相关业务,便于融资。

地方政府强力支持

记者独家获悉,仰融借壳新潮实业的计划得到烟台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而这和仰融许诺在当地大手笔投资建厂有关。

资料显示,烟台汽车整车以及零部件产业已经蔚为大观,是全国最大的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基地之一,更是通用汽车的主要零部件产地。根据当地政府规划,将重点打造整车与零部件产业集群,力争到2011年全市汽车行业实现销售收入过780亿元。

仰融庞大的投资计划无疑对急于招商引资,提高当地GDP和显示政绩的当地政府具有巨大的诱惑力。王川涛面对本报记者采访,亦并不会讳言烟台在汽车产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江淮牵手仰融造新能源车

相关报道:

仰融造车收购首家A股公司或锁定新潮实业

力求空手套白狼 仰融再战汽车业

仰融团队北京路演 推销美国最大移民工业投资

正道汽车CEO王川涛:仰融项目不是为了圈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