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国内造车或借壳新潮实业 地方政府强力支持(3)
2010年06月27日 09:2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而在国内,仅收购新潮实业一家就需要10亿元,如果收购四家,资金之大不言而喻。此外,一旦国内工厂开工,资金数目同样以亿元为单位。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李胜茂指出,被仰融团队寄予厚望的移民融资计划进展不顺,使得其不得不另觅他径,收购新潮实业可能就是仰融的补救措施。他认为,如果仰融后续操作得当,新潮实业这个壳资源将会发挥极大的融资功能,也许会成为仰融造车的“钱袋子”。

“仰融造车项目必须尽快启动,否则就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李胜茂指出,随着近来国内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进入了密集出台期,国内外汽车企业在政策利好的引导下,纷纷加快了其在中国市场量产和上市销售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如果仰融团队不能踏准这个节拍,未来后进者的角色会使其面临非常大的进入门槛。“目前,我们的工地规划和汽车设计已经完成70%,后面开始建厂和订购设备都要大量资金”,王川涛告诉记者,一期启动必须融得5亿美元以上才行,否则将耽误动工。

推手蒋会成

在仰融对新潮实业的收购中,北京首泰以及隐藏在其背后的蒋会成是关键环节。

根据公告显示,北京首泰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030万元,是一家投资管理企业,主要从事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其大股东为海南康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北京首泰99%的股份,而自然人林士泉则持有海南康桥100%的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在此之前,海南康桥的股东结构为林士泉投资1800万,占股权的60%,海南同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但后来突击转让股权给了林士泉。而海南同捷的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2.2亿元,大股东为海南第一投资控股公司,占公司股本的95.45%。

至此,蒋会成开始浮现,海南第一投资控股正是他控制下的企业。作为曾经的“一投系”掌门人,蒋会成也曾在资本市场叱咤一时。1992年蒋注册成立海南第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此后发展为海南大型民营企业之一,曾经掌控海南有名的第一百货商场,并于2002年运作第一投资股份公司登陆上证所。当年9月,蒋会成把由其控制的珠海证券改为第一证券。

但是第一投资上市之后短短两年就因为亏损被“披星戴月”,*ST一投成为著名垃圾股。蒋会成本人亦在2004年7月因涉嫌挪用资金,同年9月正式被海口市公安局逮捕。2007年3月,因挪用第一证券的保证金,蒋会成被证监会处以“3年市场禁入”,以及“在禁入期内不得从事任何证券业务和担任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处罚。

今年初,蒋会成禁入刚被解除就出现在丰原生化(000930.SZ)大股东丰原集团的股东名单中,利用其改制之机持股20%。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间,一投系频繁出现在一些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据消息人士透露,早年间在海南发家的仰融和蒋会成早有渊源,此次二人携手并不意外。实力雄厚的蒋被仰融庞大的造车计划吸引,不仅担任天津正道股权投资公司的副董事长,还将为其国内融资到处奔走。而且此次收购新潮实业的资金也由蒋的北京首泰“掏腰包”,根据测算,此次收购东润投资股权将耗资超过10亿元。

王川涛告诉记者,天津正道将是国内融资的主要平台,也是国内投资的平台,将通过私募等方式融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仰融造车收购首家A股公司或锁定新潮实业

力求空手套白狼 仰融再战汽车业

仰融团队北京路演 推销美国最大移民工业投资

正道汽车CEO王川涛:仰融项目不是为了圈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