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国内造车或借壳新潮实业 地方政府强力支持(2)
2010年06月27日 09:2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潮实业董秘常宗利也承认,蒋会成以及陈晓一行是在市领导的带领下参观公司的。

当地政府的支持是仰融造车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地方政府很需要中国人的钱,而中国的许多地方政府都想上汽车项目,希望正道汽车来本地投资设厂,仰融正是抓住了这一心理。

按照仰融透露的思路,天津将成为正道汽车的三大全球中心,即全球冲压中心、全球物流中心、全球出口中心,总投资额将超过260亿元人民币;其对作为动力总成基地沈阳的投资也可能达到200亿元。诱惑之大,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造车必须有轿车生产资质才能进行,借助当地政府力量,仰融也能够较为顺利的收购当地有资格的整车公司。在今年初仰融在美国搞的汽车设计签约仪式上,曾经出现了合肥,天津以及宁波慈溪经济开发区的负责人。

不过,记者获悉,除了在烟台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外,仰融国内团队和其他城市的谈判仍在进行中。一位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此前最为接近成功的是合肥,其收购该地的某上市公司甚至已经获得当地国资委的审批通过,但是由于某些原因,至今未能有进一步进展。

“对于国内基地的选择,我们最看重当地的融资环境。事实上,哪个地方政府愿意提供较大的产业扶持力度,并提供比较好的A股公司供我们挑选、并购,我们就会优先把生产基地落户到哪里。”在北京举行的投资移民推介会上,王川涛表示。

王川涛还提到,正道汽车目前已锁定了四家A股上市公司,国内的生产基地也基本选定,目前天津、沈阳、安徽都有可能。如果加上烟台,正好是四地。

至于为何非得需要四家上市公司,王川涛在接受本报越洋电话采访时也首次披露,“因为我们的融资量非常大,一家公司不足以承担这个任务,而且造车本身有很多块资产,比如动力总成,制造系统,冲压总装等,我们也可以装到不同的上市公司,完全可以撑得起四家公司”。

融资压力巨大

但是收购上市公司并非纸上谈兵就能解决,也不可能采用正道集团增发新股的方式,仍需付出大量的真金白银。对于远走美国多年的仰融而言,这并非易事。

正道汽车最新的造车计划是2013年在美国阿拉巴马州投产,一期工程30万辆,2016年实现60万辆,2018年实现100万辆。而这,都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

除了私募融资和争取美国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之外,投资移民即EB-5被仰融认为是重要的资金来源。6月初,正道集团CEO王川涛也携带阿拉巴马州的官员专程到北京进行该项目的推介会。“我们的计划是今年实现2000个名额,融资10亿美元,这样美国的项目就可以开展了”,王川涛告诉记者,公司首期融资计划是25亿美元。美国移民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美通过EB-5投资移民的人数为4218人。

事实上,该项目从2009年就已经启动,但是人数远未达到预期。王川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是因为美国投资移民局审批时间过长所致,需要好几个月,“我们的项目在6月1日通过了批准,以后审批将只审查投资者而不再审查项目本身,速度将大大提高。”

针对市场盛传目前仅有120余人获批,融资仅得6000万美元,王川涛表示这与实际数字不符,但是他并不肯透露真实数字,只表示“我们最近刚和几家大的中介机构签了合作协议,进展顺利”。

但是记者也从北京某大型的投资移民中介机构了解到,鉴于仰融的特殊身份以及投资的安全性,业内多数仍持谨慎态度,真正对客户推荐的并不多。“现在美国的投资移民项目有90多个,进入国内的大概10个,真正能运作的也就2~3个。”

另一方面,在汽车设计方面,仰融团队也遇到了一些挫折。年初仰融曾宣布与久加诺意大利设计公司签约4亿欧元的总体设计合同,但是日前,随着久加诺公司被大众收购,宣布解除和仰融的合作。王川涛告诉记者,目前尚未确定新的合作方,但是已经和另外几家公司在谈。不过,上述项目需要支付的金额高达4亿欧元,资金压力显而易见。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仰融造车收购首家A股公司或锁定新潮实业

力求空手套白狼 仰融再战汽车业

仰融团队北京路演 推销美国最大移民工业投资

正道汽车CEO王川涛:仰融项目不是为了圈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