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借壳宝龙建第四基地 大北汽“超极限”扩张
2010年08月19日 10:2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加上今年底即可出车的株洲基地、即将动工的北京顺义基地,北汽完成了其自主乘用车在中南、华南、西南和华北四个区域的战略布局。

一直以来期望做大规模的北汽集团(下称“北汽”)终于再下一城。而此次,北汽的触角伸到了国内车企争相抢夺的华南市场。

8月18日,北汽与广州增城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各方在广州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北汽以重组方式获取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宝龙轻汽”)的所有存量资产,在增城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设立华南基地。

至此,北汽位于北京、湖南株洲、重庆以及增城的四大基地将同时开工。

南下广州

根据协议,北汽在重组宝龙轻汽的基础上建成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出口的华南基地,将分两期建设完成。

“第一工厂在宝龙轻汽原有厂房基础上改造,年产能为10万辆,第二工厂规划产能为20万辆。项目总投资为50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为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800亿元产值。”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此次在北汽力图实现整体上市的过程中,“中奖”的宝龙轻汽为增城民营车企,具备合法的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资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国内有近10家汽车生产企业在2007-2008年几乎是“零产量”,宝龙就是其中的一员。

此前,宝龙凭借生产特种防弹车完成原始积累,却因为对制造乘用车难以遏制的热情而导致资金链断裂。虽然在2009年8月28日,广州宝龙就已将其所有的位于增城市三江银通城工业园的18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建筑物拍卖给当地市政府的土地开发储备中心,但对北汽而言,增城确立的“工业第一、汽车第一”发展规划,足以打消前者所有顾虑。

十几天前,北汽与重庆银翔实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重庆成立生产整车的合资公司。加上今年底即可出车的株洲基地、即将动工的北京顺义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研发基地,北汽已经完成了其自主乘用车在中南、华南、西南和华北四个区域的战略布局。

做大北汽

作为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的新胃口正在挑战人们对北汽扩张实力的想象空间。此前,北汽设有一个由十多名汽车行业专业人士组成的全国产业布局工作小组,致力于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和兼并重组对象,目的就是要迅速扩大北汽规模进而跻身国内车企第一阵营。

同时,从产业政策上看,北汽对宝龙的整合符合国家对汽车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央企重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产业政策的鼓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北汽收购宝龙轻汽 称重组无关于整体上市

北汽“拿下”宝龙轻汽_投资50亿建华南基地

北汽斥资南下收购宝龙 未涉及借壳上市

北汽拟收购*ST宝龙 或借壳实现整体上市

北汽1元轻取宝龙资产 将在广州建生产基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信晓霁 余跃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