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首钢股份 北汽整体上市蓝图出炉
2010年08月30日 09:3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引入首钢股份,北汽股份下月中旬挂牌,拟年底前运营。

经过长期运作,国内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北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终于出炉。上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确认,北汽为整体上市筹备已久的北汽股份公司,将于9月中旬挂牌成立,其中北汽占股31%,另外5家股东占有余下的49%股权。此前徐和谊的2010年工作报告中也透露,北汽股份将在年底前实现正常运营。

北汽股份由6家股东发起设立

“北汽股份公司的方案和成立时间都定下来了”,8月23日,徐和谊在北京现代瑞纳[综述 图片]上市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汽的整体上市方案、时间很快就会公布确切结果。由于牵涉问题较为复杂,此前关于北汽整体上市方案出现了多种猜测。

8月21日,即将挂牌的北汽股份第二大股东首钢股份一纸公告,提前揭秘了此次股份公司成立的相关信息。公告显示,北汽股份由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以及北汽控股、首钢股份等6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亿元,发起人的出资总额为106.43亿元,拟在条件成熟时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北汽控股为控股股东,持股51%;首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8.31%;其他股东包括国资公司、现代创新、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以及京能集团。

此次北汽股份的成立,发起方均以所持北汽投资的股权或现金、实物出资,其中北汽控股以其所持北汽投资的41.21%股权、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权、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乘用车事业部实物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首钢股份等股东均以其所持北汽投资的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出资,国管中心以现金出资。

北奔中方股权未置入北汽股份

由于北汽投资持有北京现代50%的股权,而主要股东在北汽投资的股权都将被纳入北汽股份,这意味着北京现代中方股权将会进入北汽股份。不过,出乎外界意料的是,在首钢股份关于北汽股份的公告表述中,北汽控股所持有的北京奔驰50%的股权却未被置入北汽股份。对于北京奔驰中方股权的落选,北汽目前仍不置可否。

分析人士认为,北汽集团未将北奔中方股权置入原因可能是遭到戴姆勒集团的反对,也有可能是北京奔驰的资产存在问题。据了解,北奔成立五年,前四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能否扭亏为盈还未可知。

近年来汽车业明确鼓励大型汽车集团做大做强,借力资本市场是主要途径之一。因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自2006年以来,就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北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不久前,北汽集团发布了“十二五”规划的战略目标,称北汽到2015年力争在国内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并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

数据显示,2009年,北汽集团销售汽车121万辆,而今年年目标是达150万辆,销售收入达1500亿元。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未来资金需求巨大 北汽上市临门一脚成考验

北汽上市融资迫在眉睫 临门一脚成考验

引入首钢股份 北汽整体上市提速

优质资产有限 北汽整体上市短期难实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习伟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