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坎坷收购路 下一收购目标或锁定众泰
2010年09月06日 09:52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与增城市政府签订协议,收购广东宝龙汽车部分资产后,有关北汽的收购传闻再添新内容。

一是据北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北汽下一个收购目标锁定浙江众泰汽车,且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二是随着首钢入股即将挂牌的北汽股份,引出与首钢关系密切的天宝集团,而天宝集团旗下的中顺汽车也因此成为北汽集团收购的又一“绯闻对象”。

从近期北汽火速联姻重庆银翔、收购广州宝龙轻汽等行为不难看出,在收购福汽、长丰等国内车企无果,且试图海外抄底,并购萨博沃尔沃折戟后,北汽又将兼并重组的重点放在了那些实力较弱的民营车企身上。

这对于急于扩大规模但手中资源有限的北汽集团来说,的确是一条比较可行的道路,但也并非坦途。面对急于收编的汽车大集团北汽,那些手握“壳资源”的中小民营企业也变得“矜持”起来。

绯闻不断

“怎么又说我们被收购,一直以来我们和对方都只是谈合作,从来没有过出售资产的打算。”再次面对“被收购”的传闻,众泰汽车某位高层在电话中表达了不满。他暗示,像前不久北汽集团联手重庆银翔合资造车的方式,是众泰能够接受的合作方式之一,至于被北汽收购则不可能。

对于外界广为流传的众泰汽车将放手传统汽车、专注于电动车领域的说法,这位高层也直接予以了否认,“造电动车也离不开传统汽车,我们是以传统汽车为依托来造电动车,怎么可能把基础业务卖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自今年5月北汽与众泰传出“绯闻”后,双方对此事的表态一直存在明显差异。众泰方面对外一直声称双方在谈“合作”,北汽方面人士对外透露的一直是谈“收购”。在北汽集团南方基地签约仪式上,北汽高层透露,北汽计划在国内建设“东西南北中”五大生产基地。

在其五大基地的蓝图中,目前北有北京,南有广州,中部有湖南株洲,西有重庆,只剩东部尚未敲定。随后,北汽方面就透出消息,称北汽收购众泰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接近众泰汽车的投资界人士认为,众泰目前最大的目标是上市IPO,解决资金问题。而新能源车现在还没看到赢利的机会,因此众泰汽车不太可能放弃传统车业务,仅靠新能源车业务做上市融资。

而随着首钢入股即将挂牌的北汽股份,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的中顺汽车成为北汽集团又一个传闻“收购对象”。中顺汽车是民企天宝集团旗下企业,而天宝集团与首钢关系紧密。双方曾联手收购零部件巨头德尔福的旗下资产。

2002年天宝集团控股松辽集团后获得原松辽汽车的生产资质、设备与目录,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沈阳中顺汽车,主要生产轻客。中顺汽车一度跻身国内轻客第二位,年销量接近2万辆。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于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

“中顺汽车一直在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天宝集团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但他并未确认天宝方面与北汽接触谈中顺汽车的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汪大总:北汽十二五期间产销规模要翻番

汪大总:北汽预计5年内推出21款车

整体上市与对外收购 北汽的“鱼”和“熊掌”

北汽华晨欲在安徽合肥造新能源汽车

北汽福田将在德国设立研发中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王秋凤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