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刚性需求仍大 新车船税短期内影响小
2010年10月27日 10:3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刚性需求仍大 新车船税短期内影响小

-车船税或按排量阶梯式收费。

-新快报记者 袁平峰 文/图

近日有传言称,酝酿多时的车船税改革方案已经形成草案,并进入征求意见阶段。车船税究竟会如何调整?争议与亮点并存的车船税改革,会对经销商和车主造成多大影响?一时间,诸多疑问使此次车船税调整成为车市关注的焦点。

政策:或按排量阶梯式收费

记者了解到,现行佛山的车船税按汽车载人规模分为4个档次,微型客车每年收60元到480元,小型客车每年收360元到660元,中型客车收420元到660元,大型客车收480元到660元。

据有关媒体报道,车船税调整后将有可能按排量阶梯式地征收车船税。调整后的车船税或将乘用车分为7个档次:1.0升和以下小车不作调整;1.0-1.6升每年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2.0升排量汽车考虑从900元起步;4.0升和以上区间的大排量豪华车,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超万元。

如果该网传方案成真,不少车主每年要交的车船税将大大增加,相对而言,小排量车将负担最轻。例如,按照现行的征收办法,一辆小排量的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一辆大排量的奔驰,因为同属“微型客车”,所交的车船税都是每年480元,有“一刀切”之嫌,调整后的草案则做到了“少排少交、多排多交”。

经销商: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虽然大部分车主可能增加养车费用负担,但佛山车商普遍认为,车船税改革短期内不会对佛山车市产生影响。据了解,继“十一”黄金周佛山车市出现稳定增长后,此后两周车市热度仍不减。在较大需求面前,一些合资品牌还出现了车荒现象,加价提车现象也有所增加。

这样的市场态势,给了佛山车商十足的底气。“网上报道车船税可能大幅增长,但我们都认为这对汽车消费的影响有限,至少对目前佛山车市来说,基本不会造成负面影响。”一位德系品牌资深销售人员说。

“现在还很难评估改革对1.0-1.6升排量车型的带动作用。”奇瑞汽车佛山安奇店负责人杨小根说,“如果每年只少几十元养车费用,暂时在销售上的说服力不是特别大,短期内对消费者的影响可能不会很大。”

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也认为,未来的车船税新增额度还难以抵消佛山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某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店负责人分析:“根据前述方案,车主可能每年将增加数百元乃至两三千元养车费用,但绝大部分车主在买车前不会过于在意未来的这种花销。而佛山在限摩后,仍有众多受限摩影响的消费者未购车,因此,佛山市民对汽车的刚性需求仍然较大。”

此外,相关品牌受访车商认为,排量普遍较大的豪华品牌、进口品牌车型,将不会因本次改革而缩减市场份额。据佛山某德系豪华品牌介绍,该品牌本月截至20日已经签下220张订单,10月份将可以完成300辆的销售任务。而记者同时了解到,奥迪、奔驰、英菲尼迪等部分车型的销量依旧可观,部分车型加价销售。有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购买豪华品牌车型的消费者,并不可能因为每年多出3000元的费用而放弃购买意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车船税草案未征民意便审议 有悖立法原则

车船税新政拟分七档次 仅冷门小车不调价

车船税可能按排量征收 阶梯式征税拉开差距

车船税不能按排量一刀切 建议按价值征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袁平峰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