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刚性需求仍大 新车船税短期内影响小(2)
2010年10月27日 10:3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主:暂不会放弃购车计划

正在等待提车的车主阎小姐说,她购买的是一辆落地价为13万元排量为1.6升的三厢轿车。在得知未来小排量车船税可能有变动的消息后,她表示这一变动对其购车并无影响。“我是工薪族,当然希望养车费用越低越好,但现在住得远,限摩后没车确实不方便,即使有车船税改革也只能买了再说。”阎小姐说。

家住桂城公司总部在广州的李小姐,刚刚在海八路一家汽车销售店里交付了家里第二辆车的订金:“我和老公上班都比较远,一辆车将就用了好几年,今年总算攒够钱买车,也花了几个月时间选车,现在不可能因为车船税要变就改主意。”

在位于禅城的进口三菱佛山奔达店内,车主张先生正在带熟人挑选SUV。在听完车船税改革的基本方向后,他告诉记者,他和很多朋友一样,已经准备买第二辆车,“觉得每年多交2000元没什么”。

该店市场部经理表示,购买大排量车型的消费者绝大部分有较强的消费能力,“每年多跑出来的油费、保养费用都远远不止几千元,不会因为车船税就改买小排量。”

【记者手记】

“扬小抑大”效果难预测

与此前包括“节能惠民汽车补贴”、“购置税调整”在内的多项国家政策方向大致相同,车船税改革对汽车排量“扬小抑大”的宏观调控思路清晰可见。根据排量大小收税,既将税收标准细化,又体现了消费公平,按理说,对车主来说,是件好事。但是,能否达到刺激小排量抑制大排量的目的,还有待商榷。

众所周知,小排量车消费者,本身已经承受了各种各样的税负,燃油税、购置税、车船税……如今,车船税酝酿调整,相当于整体涨价。

举例来说,某车主目前每个月需交35元车船税,即每年420元。一旦按照排量征收之后,1.0-1.6L车型的年税额为360-1080元不等,也就是说,每年要支付的车船税有可能比之前最高增加660元。而且车船税与购置税不同,后者是一次性支付,而前者要伴随车主使用车子的始终,每一年都要支付,这无疑增加了车主的用车成本。而1.0-1.6L车型也是目前汽车消费的主力车型,由此看来,这似乎并不利于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

而当前佛山1.6升以下的车型已取得了较好的销量,尽管车商、车主齐称短期内影响不大,但都希望改革后的车船税征收办法,能进一步刺激小排量车型的热销。

(新快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车船税草案未征民意便审议 有悖立法原则

车船税新政拟分七档次 仅冷门小车不调价

车船税可能按排量征收 阶梯式征税拉开差距

车船税不能按排量一刀切 建议按价值征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袁平峰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