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备战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一触即发
2010年05月19日 07:57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一直在关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推进的进度,并将待机启动充电站建设;一旦方案实施,将能够迅速占领市场。”5月18日,有中石化总部人士透露。

作为国内车用燃料市场的老大,2009年中石化成品油销售量达到1.24亿吨,占当年国内总消费量的半数以上;随着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启动,中石化无疑期望能够续写这种辉煌[综述 图片],3万座遍布全国的加油零售终端网络则是它的法宝。

加油站/充电站都具有一定的区位垄断属性,尤其在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中,这种属性表现得更加明显。在过去的成品油市场竞争中,中石化正是依托其庞大的终端网络和加油卡等销售手段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而随着电动车市场的启动,这个网络又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今年2月,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与有北京市政府背景的首科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元,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首科新能源)。

按照其最初的设想,首科新能源将利用中石化已有的终端网络,将部分加油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以保障北京市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根据北京市府规划,2009年至2012年北京将实现5000辆新能源车的应用规模,首科新能源将承担保障未来能源供应。在市场培育阶段,它主要负责对公共交通的充电任务。

有北京市府官员称,北京新能源示范车队将以纯电动车为主,年内将采购1000辆纯电动环卫车和200辆新能源公交车。目前,纯电动环卫车辆正在西城区进行试点,其噪声低、无污染等特点有效改善了环卫工人作业环境。到2011年,电动汽车将占到本市公交和环卫全部车辆的三分之一。另外,市经信委、市发改委联合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方案也提出,将力争年底前实现500辆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

“选择与我们合作,北京市政府看重的就是中石化遍布全市的终端网络。利用这些加油站,改造增加充电设备,工艺简单,成本也不高。何况改造加油站还有国家的补贴。”上述那位中石化人士称。

根据中石化的规划,一旦首科新能源获得成功,其运营模式将会迅速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石化即将迅速启动充电站计划,那位中石化人士向记者强调要“待机”。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等一系列市场扶植政策尚未出台前,国内电动车市场不可能形成规模。现在盲动,将错失很多合作的机会,毕竟中石化在这场竞争中,更多是处于渠道商的角色。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新能源车补贴月底出 杭州将建6个充电站

汽车充电站“三国演义”升级 新能源车政策出台在即

巨量市场引爆电动汽车充电站“圈地运动”

国内首座太阳能充电站6月底建成 电价2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