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大会:龙虎斗还是时尚秀?
2010年11月05日 09:3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车造势热潮终于要进入沸点。今天,世界电动车大会在阔别11年之后,再次登陆中国———第25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今天早上将在深圳正式开幕。

与1999年北京世界电动车大会的波澜不惊相比,此次电动车大会恰逢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汽车业求解能源枯竭难题,以及中国正式将新能源汽车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潮流,因此引发的关注热度非同寻常。

记者连日在和汽车厂家接触中了解到,国内外主流制造商多数将参加电动车大会,并有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首演或上市。但一个非常明了的现象也同样存在,全球电动车先锋此次聚首,更多的还是自我宣传,或彼此观摩,特别是窥探竞争对手下的赌注将有多大,这使此次会展仍会只是一个造势的大会,是时尚秀而不是龙虎斗———毕竟市场的大门还只开了一条缝。

珠三角成为电动车“桥头堡”

EVS由世界电动车协会发起,由亚太、欧洲、美洲相关电动车协会协同承办国权威学术团体主办,每一年半举行一届,轮流在亚太、美洲和欧洲国家举办,是当今世界电动车、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大型展览会。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可持续动力革命”。

10年间,世界电动车大会入华的落脚点已由北向南。近年来,深圳比亚迪、五洲龙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先锋异军突起,形成了初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深圳和广东也已明确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加快培育发展。在广州,广汽集团也蓄势待发。加之华南汽车市场最为成熟,消费群体更能接受新技术和新产品。因此,以深圳、广州双城为核心,珠三角已成为国内电动车产业化的“桥头堡”。

今年以来,发展电动车的呼声越来越响亮。工信部上周也正式表示,我国汽车业将向纯电动战略转型,初步确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技术路线。在广东,省政府日前特别组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现场会。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军对媒体透露了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宏大目标:力争2012年广东形成10万辆综合生产能力,2015年形成20万辆综合生产能力。

早在今年3月,广东省便抢先发布了《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这是国内首份发展电动汽车地区计划。计划提出,到2015年,广东将实现电动汽车在城市公交系统的规模应用,电动轿车开始走入家庭;初步建立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形成20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综合生产能力,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争取全省电动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5%,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5%左右。

记者近日还了解到,在新能源汽车被列为广东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后,广东还将制定一个更全面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但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朱名宏认为,现在更需要的是对整个广东汽车产业的发展进行规划,理顺产业链。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深圳召开世界电动车大会 全球350多家企业参展

深圳召开电动车大会 60多辆新能源车登场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参展车型一览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日程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志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