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力:2015电动两轮车产量将超3500万辆
2010年11月06日 10: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北方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电动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力教授在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的讲话.

主持人:下面是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论坛环节。我们现在欢迎北方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电动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力教授给大家做报告。

电动两轮车产量将超过3500万辆

孙力:中国的轻型电动车没有很严格的定义,一般认为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和现在常常提到的轻型,低速的电动汽车都属于这个范围。电动两轮车在中国发展非常非常迅速,现在大概有1.4亿辆正在使用的电动两轮车。在去年2009年我们电动两轮车的产量是2369万辆,其中出口是40万辆。2010年,我们据估计今年的电动两轮车的产量,将超过2500万辆。其中出口据统计,从海关来的消息,估计会超过60万辆。台湾地区电动两轮车产量这两年发展非常快,出口量比较可观。

这是十几年电动两轮车的图。可以看到,08年的时候,这里增速比较缓慢,也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原因。从企业角度来讲,中国大概有2600家有许可生产电动两轮车的企业,但是真正能实现量产的只有800家。其中50%以上产量集中在50家大企业中,江苏、浙江、天津是中国电动两轮车的主要产地。其中江苏是最大,浙江在电动两轮车的专用零部件上占优势,而天津在自行车传统零部件上占优势。在企业的产能上,现在有两极分化的趋势,大企业是越来越大,像新日、雅迪,现在在建的产能年产超过三百万两。

回顾一下中国电动两轮车发展历程,我们看它是一个历史必然。内部原因主要追求快捷、舒适交通的需要。因为人嘛,经济情况改善了,我们希望交通更舒适一些,所以人类机械化和个性化的交通,是人类的基本追求。我们过去是用的自行车,经济发展了,我们想办法用摩托车,当然更有可能我们开汽车。更近一步,现在有私人飞机,也的确有。

中国电动两轮车发展这么好,其中主要是中国经济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城市交通道路越来越长,传统自行车交通方式是不够了。同时经济活动增加,使得我们生产活动和交通范围越来越大,自行车满足不了,我们燃油车在大城市普遍受限制,当然广东这里还好一些。电动两轮车技术事实上60年代开始做,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这个技术基本成熟。

第六个主要原因,人民收入提高,大家有条件改善我们的交通工具了。

现在在道路上我们看到最传车模孕谐狄丫苌倭恕S捎谡庑┰蛳衷诳粗泄⒄沟墓蹋蟾沤煌ň嗬氤湟淮蔚20公里,是从中型城市兴起,现在大城市和小城市也跟上。据统计2009年末,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电动两轮车大概是25辆,基本上稳定,增加非常缓慢。我们从经济发达地区的东部向西部,从江苏浙江地区,现在向陕西,甚至新疆,甘肃,这样发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电动车在中国推广困难不小

对话科技部张志宏:电动车已成十二五重点规划

对话金弋波:奇瑞电动车将在产品市场同时发力

对话任永耕:裕隆电动车明年年底台湾上市

对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电动车迈入新阶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