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力:2015电动两轮车产量将超3500万辆(3)
2010年11月06日 10: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补贴制度促进电动自行车发展

第三个有利因素,在中国目前燃油摩托车产量非常大,这个是国家限制的。特别在很多地区,电动摩托车的限制,也给我们电动两轮车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在广大农村地区,对机械化交通现在需求也越来越大。

现在从国家来看,国家非常鼓励电动自行车的发展。我们国家制定了一个叫做电动自行车下乡补贴政策,农村地区人口买电动自行车可以获得国家补贴的,这个在台湾地区也一样。对使用经过审定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厂商也有补贴的。

预计2015中国两轮电动车产量超过3500万

对于电动两轮车在中国的发展也是有争论的,一个主要的讨论,就是它会给城市的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因为它是一个机动形式,按照非机动车来管理的车辆,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因此给传统的城市交通带来了一定的混乱。不过应该看到大中型城市中,电动两轮车总量是趋于饱和的,总量是不增加的,这个问题不应该去过分的关注它。

第二个,中国还有1.9亿燃油摩托车,这一部分摩托车给电动车取代一部分是不会影响现有的交通体系的。因此,我们估计在未来三年,中国电动两轮车年均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特别是整车出口量年平均增长率将超过30%。我们预计在2015年中国的两轮电动车的产量稳定在3500万辆以上,出口整车可能会超过两百万辆,这是我们的估计。

三轮电动车作为生产资料在中国发展相当快

三轮电动车是我谈的第二个问题。三轮电动车在中国发展非常非常快,09年销售量超过两百万辆。主要用途一个是个人代步,一个是所谓家庭交通,常常会看到这里面会有一个年轻人带一个老人,主要是老人和伤残人,用来老年人交通的。这个是客运,这是做运营的。短途货运这是中国最大的市场,这是混合用途,常常是家庭用的。对于伤残人还有一些特殊的车辆,还有环卫用车,同时来看到其他形形色色三轮电动车。三轮电动车不是用来服务个人交通的,它是作为生产用的,所以它主要的用途是用来生产资料,是用来挣钱的。作为生产工具,目前使用范围不是大城市里,主要是大城市边缘郊区,还有小城镇,个人用户买的,主要人群是个人用户。

第二个主要用途就是特殊人均交通工具用来代步的,残疾人,老年人用的代步车,主要用在城区的。

第三个,主要是市政环卫用,一些特殊的工具车用,这是目前三轮车的主要特点。最大的用户是个人,但不是用于个人的交通,是用于生产。今年估计2010年中国产销的电动三轮车将达到340万台,产地主要集中在中国的江苏和河南,其中在江苏的北部有一个大丰地区,它的产量占到全国的一半。浙江、山东在附近地区发展也很快。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电动车在中国推广困难不小

对话科技部张志宏:电动车已成十二五重点规划

对话金弋波:奇瑞电动车将在产品市场同时发力

对话任永耕:裕隆电动车明年年底台湾上市

对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电动车迈入新阶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