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力:2015电动两轮车产量将超3500万辆(4)
2010年11月06日 10: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三轮电动车的未来是什么?我们的看法,第一个它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因为它作为生产工具,老百姓改善自己生活条件的需要的工具,所以它的市场非常非常大。作为机动车生产怎么管理的?应该执行什么样的安全规范?按照什么样的标准生产,现在这一点对于我们国家管理上还是一个空白。过去三轮车是人力的,走的是非机动车道,但是作为一个机动的三轮车,走非机动车道已经不现实了。城市管理应该怎么管?因此,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比较大的课题。市场三百万多辆,这是中国电动三轮车的情况。

第三点,谈一下中国的轻型电动汽车。它和我们传统的两轮、三轮车不一样,在中国目前看,主要用户不是个人,主要是企业,第一个用于旅游,特定区域跑,北京、上海,非主要干道上用这样的车做客运。第二个休闲,这个车主要在特定的地区跑,作为娱乐和运动的车,在中国个人买的不是很多,企业个人生产这种车型大部分用来出口,用于欧美国家。中国另外一个很大的轻型电动车的用户就是工程车,特殊区域用的工程车非常多。轻型电动车的另外一个功能,我们看到叫做代步,是用在非机动车道上,按照我们电动自行车的待遇来走的。而这个在我们楼下就可以看得到的,这个用途非常大,它主要用在非主要干道上。中国还有一个主要用途就是客运做运输行业的,个人和企业都有购买。它主要用在非主要干道上,在很多城市里我们能看得到。还有就是我们讲的货运,有短途货运,有大量的这样的车。

目前的中国,轻型电动车主要是产地车和特种工具车,主要用户是企业与政府,个人用户很少。但是中国大家可以看到,特别展览会上,很多地区的路上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车,这个车两个途径,一个是出口,我们出口量是比较大的。为欧美贴牌加工,还有一个中国自己销路,销售出产量还是很可观的,第一个目前售价比较低,使用成本也很低。一些地区政府免上牌,可以上路行驶,在中国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发展非常迅速。

第二它的用户主要特点,日常交通距离不是很远,主要是个人用。买这些车的人群一般还不是很富裕,对于车的价格很敏感,这个车的市场售价大约在两万到两万五千人民币左右。第三个一定有这样的充电条件,城乡接合部,家里有一个小院子可以充电。另外国内购买一些车是环保人士,轻型低速电动车要进入家庭目前有一些障碍,这个车在中国目前是没有定义的,在我们的公告目录上没有这个类型的车。怎么才能进入家庭呢?

交通管理要跟得上电动车的发展

大概有四个方面的困难。第一个,这样的车有什么样技术条件,什么技术要求才可以上路,可以在混合交通上,在道路上可以满足上路的要求。这个目前我们还是一个空白。第二个在生产管理上应该怎么管理?现在有很多企业在生产,我们总结一下,生产整车的可能有80家企业。生产管理现在是没有管,它是应该走许可,还是走准入,这个国家还没有给一个结论。第三个,是大家普遍担忧的,因为这个车速度比较低,混合交通,在道路上会影响其他车辆的运行,在交通管理上怎么探索?第四个中国城市充电的基础设施现在很缺乏。所以轻型低速电动车要进入中国家庭还有一段距离。

现在总的来看,中国两轮电动车,三轮电动车发展迅速是中国经济发展特殊的阶段造成的。这个特殊的阶段造成的巨大的市场需求在其他国家是不会有的,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我们看这样一个需求还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看,轻型低速电动车的性能可以满足相当一部分中国人的需求,因此有非常大的潜在的市场,这也是我们很多企业非常积极的原因。在使用电动交通工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中国政府是鼓励,支持的,而且老百姓非常支持。因此,中国一定会走一条独特的、电动汽车发展道路。谢谢大家!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电动车在中国推广困难不小

对话科技部张志宏:电动车已成十二五重点规划

对话金弋波:奇瑞电动车将在产品市场同时发力

对话任永耕:裕隆电动车明年年底台湾上市

对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电动车迈入新阶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