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Stüssi:电动自行车需在城市交通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2010年11月06日 10:5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葡萄牙电动汽车协会主席,天然气汽车协会的主席,是世界电动汽车协会的副主席,本次EVS25国际指导委员会的委员Robert Stüssi在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的讲话.

Robert:谢谢大家。针对2轮电动车的实施协议跟大家发言。我自己其实并不是电动车的专家,我主要是城市的规划者,负责城市的规划,过去几十年里我参加了不同电动车的协会。也许我的观点跟之前的几位演讲者不太一样,我们成立了很多工作小组,其中一个工作小组是有关电动车的。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工作小组都会有来自欧盟、欧洲电动车协会的代表,我朋友也跟我参加这个小组,今天他没有参加会议,还有来自台湾、瑞士的代表。我刚才的Edward之前也参加我们的组织。我们都谈到能源,还有电动车的节能型。

另外一点是对于交通工具的方便性和便捷性,所以我觉得探讨的时候这些因素都是结合在一起的。而且我们也必须考虑到它的移动性或者交通之间的互通性。铁路系统是不是需要全国的系统,自行车是不是需要全国系统?谈到全国性我们必须坐下来一起讨论,很多时候他们可能自己独立在做,我在西班牙或者其他地方会选择有机场的城市进行研究,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城市大的公交车、小型公交车和不同交通工具,大家可以看到还有机动的电梯,我们可以看到整个都是综合在一起的。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图片,上到楼顶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鸟瞰。还有很多私人轿车、自行车和很多人,有一些人愿意走路上班,这些老人也是自己步行进行休闲活动,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很多不同交通形式都是共存在一起的。我们可以问有多少是电动的。大家在欧洲和美国说是四轮才需要电动的,我了解汽车是非常具有经济效应的,我们其实也要考虑其他的方式。刚才Edward先生比较乐观,他说2轮、3轮电动车以后可以在市场上占更高的份额,但是我们必须为了更高的市场份额努力,因为现在主流还是争取4轮。阿姆斯特丹在50年代就鼓励用自行车,他们甚至还在自行车上举行婚礼,大家开始用自行车四处旅游,我们希望大家可以更多的用到自行车,但是它必须要扮演一个更大的角色。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另外的电动自行车,我们会有一些定点自行车的租赁点。我们不能把自行车丢在阳台上不用了,我们应该踩单车去上班,这才是最理想的。我们应该把它作为公共的交通工具,我们知道每个人平均汽车拥有辆是1.2—1.3,但是自行车是更加有效节能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自行车的推广,鼓励大家踩单车去上班,大家在南美可以看到我们把自行车作为公共的交通工具。当然现在我们看到在中国很多城市交通工具还有一种就是的士。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主要用汽车,而且大多数城市在公车外面有自行车,在欧洲很多地方是有的,在美国很少鼓励自行车的。我们在自己的汽车里面放上自行车,两年前已经有人说可以在汽车里面放上单车,可能开到一半的时候踩自行车,大家都觉得这可能也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

我们其实也是在比较不同的交通方式,我们看看大家知道哪个是自行车?就是蓝色那一条(图)。自行车消耗的能源是最低的,甚至比人们步行还要用更少的能耗,大家可能觉得走路用的能耗是最低的,其实自行车是用的最低的。我们鼓励人们用自行车,而不是用汽车,在中国很多人还是喜欢买车。我们使自行车电动化,并且使它智能化是不是更好呢?欧洲我们有一些智能化的自行车,其实汽车已经智能化了,在欧洲我们开发很多自行车的分享系统,大家可以很方便的获得自行车,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去做自行车的智能化管理很难,我们大家组合在一起设计出整合的系统,这样不是更好吗?而且可以更好的跟踪自行车的使用情况。

在阿姆斯特丹我们可以看到,也有专门的自行车共享的平台。刚才也有一位发言人说到电动自行车的销量。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人均自行车量是最多的。现在大多数欧洲国家人均自行车量是最多的,之前我们认为中国是最多的。在拉美人均自行车数比较低,在印度人均自行车量也是比较低的。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不同市场电动自行车的销售量,中国的销售量还是挺高的,我们可以看一下它的收入,在中国平均的价格比较低,我们可以看到欧洲的总收入是比较低的。利润方面,我们看到利润最高的还是在欧洲,我们也希望中国在这方面改变一下,我们知道中国有2500万辆的电动自行车,希望利润比欧洲更高。我们可以用小于四个轮子的电动车,不一定要四个轮。我们可以有三轮、两轮,可以是电动自行车,也可以是电动车。我们有一个有创意的图片,汽车其实也是一种多功能性的车辆。在货运方面也必须有一种能源干净的运输方式,当然也涉及到了自行车。甚至像拉美也开始关注这种清洁车辆、清洁能源使用的重要性,而且他们现在也用了清洁车辆去运输我们的货物。还有特种车,我们可以看到这辆车挺有趣的(图),而且可以针对商界的人士,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准,经常可以跟社会接触。我们有比较标准化的自行车,大家可以看到是非常有组织性的,是很整齐的。另外还有复杂的自行车构造,也有简单的构造车。

我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世界电动车协会,是由欧盟和美国等机构创立的。我们也会出版不同的杂志,我们会在网上有网上的杂志,都是免费的,大家可以去下载。我们可以看到在欧洲不同国家的分会,并且我们也是参与各种各样欧盟的项目。现在在全球已经有大概40多年的历史了,很高兴今天可以再次来到中国,我们也是在不同的地区,像在日内瓦汽车展上也有开论坛和协会,下一次的EVS会在巴塞罗那,而且那里的人也很喜欢踩单车。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在中国深圳开幕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电动车在中国推广困难不小

世界顶级车展 第25届电动车大会开幕

对话科技部张志宏:电动车已成十二五重点规划

中石化集团欲抢滩电动车充电站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