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银通薛嘉渔:LTO电池进入中国成本肯定会降低
2010年11月06日 18: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珠海银通新能源有限公司薛嘉渔先生在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主持人:下面一位报告人是珠海银通新能源有限公司薛嘉渔先生,大家欢迎。

薛嘉渔:我们公司有三个自动化的生产线,我们完全坚信电池的一致性非常重要。实际上大家可能也听到了很多关于电池会阻碍着整个行业发展和进步的说法。下面我们将更多地讨论一下电池的相关问题。电池上有五个主要问题,第一是安全,第二是一致性,第三是高速率的充电的能力,第四是生命周期,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进行一致性的量产。我们采取的方法,第一是要全自动化的生产,第二是通过专有电池的设计。最后一点,我们相信属于下一代电池的新材料——锂钛氧化物,简称LTO,这是我们的生产线,我们有非常好的设备。在左手边的是这个行业里面最高级的、有40米长的烤箱,右手边是自动组装线。

下面我想给大家讲一些电池界比较感兴趣的新闻。如果你上网就可以找到这些新闻。9月20号,我们一个子公司宣布我们会买51%的份额,这是个美国公司。通过这样的交易,我们不仅会收购这个公司,而且我们要再投资,这意味着我们会在中国成立一个最大的制造基地来生产锂钛氧化物。LTO目前来说生产非常贵,让行业很难投入使用。但LTO到了中国之后成本肯定会降低,这是我们的关键所在。

为什么要说LTO呢?它有哪些优缺点呢?首先,LTO的材料本身具有本质安全性。我相信电池公司很害怕、很担心电池会着火或者爆炸。但是,锂钛氧化物的电化潜能是1.5伏,超过锂,所以没有锂的危险性高,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电视会爆炸的原因。LTO有长的令人惊讶的周期,对一般传统锂电池来说,可能几千个周期循环就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是对于LTO,就可以是它的生命周期的十倍。当然LTO还有非常好的高温、低温的性能。大家可能也想这个材料目前来说不常见,事实上LTO也有一些缺陷,一个缺陷在于它的能源的密度比较小,大概只是传统的锂电池的50%—60%能量的密度。但所有这些优势已经超过了它的劣势。

第二点,大家每个人都知道怎么样生产这样的材料,为什么要收购公司,因为这个公司能生产世界上最好的材料,他们有很多的能耗在里面,通过这样的收购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生产。

第三点,因为缺乏市场认知,有些使用这个材料的人也会考虑将来可能不能使用这个电池的问题等等。这个材料有什么优点呢?这些常见的电池材料,在上面叫做锂氢氧化物,其中间是LTO架构,这是我非常喜欢的。有非常好的材料,在充电时候没有什么膨胀,而且它有三维的锂扩散通道,这样就可以进行非常高速的运转。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日产尚平方:推行电动车的终极目标是城市零排放

对话珠海银通魏银仓:中国电动车发展世界最快

对话中华电力苏少湄:香港电动车要向大陆学习

西门子总裁程美玮:已开始设计纯电动车

对话陈清泉:电动车发展初级阶段要靠政府扶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