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代,新能源汽车路径应如何选择?(4)
2010年11月07日 18: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谢谢。周先生。

周腾辉:谢谢,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介绍一下香港在这方面的行动,以及我们在支持我国碳减排方面的努力。现在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主流,因为现在气侯变化的影响,比如说高的温度、极端的气侯,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很多明显的例子。所以,低碳已经成为全球的一个趋势。

从香港的这个图表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年里,香港本身的平均气温上升了,热天也是不断增多。为了为我们未来的一代确定好的环境,香港一直在努力一种低碳的生活方式,发展一种低碳的经济。香港希望把自己建立成为在珠三角区最为绿色的城市。我们希望在2020年可以把碳的强度下降50%到60%。

这是香港发电和输电的整个情况,它是整个香港碳排放的主要部分。发电大概占了65%的碳排放,交通占了20%。而今天,在发电过程中,二氧化碳主要来源来自火电厂,占的整个发电的54%。香港希望可以减少火力发电厂的比例,希望可以到2020年降低到10%以下。另外,用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去替代。当然,现在我们看到在香港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主要是在核能和核能发电厂方面的发展。中央政府也是在支持香港这方面的动力。所以我们相信,香港的碳排放强度可以在2020年的时候下降到每度0.2千克左右。

我们也在看怎么去鼓励人们使用混合动力车、电动车,这样的话,可以确保到2020年的时候30%的私人轿车和15%的公交车和货运车都可以是来自电动车的车型。所以,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强度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在香港把电动车作为一个最重要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可以去减少碳排放,因为电动车是没有能耗,而且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噪音也是非常低的。电动对于香港来说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必须要促进电动车的大规模部署。

我们需要以下四点的支持:首先是政府的支持。第二,要有充分的充电站。第三,要有电动车的生产。第四,要有清洁能源。

第一,政府支持的因素,因为电动车目前的价格比较高,所以我们需要政府提供一些激励和补贴。这样的话就可以减少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成本障碍,而且又可以鼓励这个行业去发展必要的基础设施。现在香港政府已创办三亿港币的试点绿色交通基金,主要去测试这种绿色和低碳的交通运输技术。另外,现在香港政府对于电动车的注册税将会有五年的减免注册税。香港政府也鼓励不同的行业一起去进行合作,来去推广充电的基础设施。

第二,充电站。因为如果没有充电站的话,就像汽车没有加油站。在香港停车厂越来越少了,因此,我们的充电站必须是要以停车场为主。另外,充电的设备也必须是比较轻型的,并且不会占用太多的空间。成本也是另外一个因素,安装成本要低廉,并且安装方便,这样的话,他才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拓展和推广。所以,我们希望可以找到一些比较便捷的场所。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去安装充电的设备。我们就可以需提高充电场所的便捷性,也是方便电动车的使用者。最后还要标准化,因为我们知道香港的汽车来自于世界各地,目前在欧洲、美国、日本的这些主要的汽车厂商他们都用不同的标准,所以香港必须要选择一种标准,当然因为我们接近广东省,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可以有一些共同的充电标准。 这是我们中电公司针对香港开发的充电站。 我们是用一个控制器去控制大概100到128个充电站。我们也是用到日本的技术和产品。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电动车都是来自日本,像来自日产三菱。当然我们希望以后这个充电的标准也是可以去符合其他的标准。

第三,电动车。因为香港这个市场非常小,而且我们的驾驶座也是和大陆不一样,在右边。我们知道在其他的一些国家生产的车驾驶座都是在左边的,因此我们必须要针对香港当地的需求去发展不同类型的本地化的电动车。另外,还必须要有公交车、出租车等等这些不同的车型。

第四,清洁能源。我们知道电动车和传统的使用汽油的汽车之间的区别。我们希望到2020年香港的发电的碳强度可以降低到0.25千克每度。所以电动车确实可以帮助我们去减少碳排放。我们可以看到电动车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控制在每百公里四千克。

我们在座各位其实都是来自世界各地,来自不同的单位,希望大家一起给我们一些指导,并且继续支持香港在这方面的努力。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钟馨稼:未来纯电动车只有稀土锂硫电池

倪凯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电动车

内山田武:丰田短途小型纯电动车将引入中国

Brian:电动车行业发展需加快全球化进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