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代,新能源汽车路径应如何选择?(5)
2010年11月07日 18: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谢谢,最后张先生。

张景新:谢谢大家,我是深圳五洲龙公司的张景新。一到深圳大家很可能只知道比亚迪,没有多少人知道五洲龙。就刚才欧阳教授提出的题目,我在这里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的参与相对比较多。前面十五863我们进去了,十一五的863我们也进去了。所以台上的几个都是我们的教授,欧阳教授、向东老师,我们2001年就开始。还有这几年里面比较深层次合作的院长。

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个人想谈谈条件的问题。目前的情况,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点还是在于电池的突破问题。电池确实是我们的瓶颈。电池在十五、十一五计划的安排过程中,我们中国也可以说总结了不少经验。企业从介入新能源汽车到今天,我们所用过的电池我自己都数不过来了。我们走了这么多路,弯路也走了不少。今天的磷酸铁锂电池,刚才我看专家介绍、很多企业介绍一些新的电池,技术有了也不断的突破。

五洲龙公司这两年在国家做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和引导之下,包括在国家的财政政策支持下,这两年有了很快的发展。08年深圳电动车计划的运行,从第一批五十台开始,我们用的还是铅酸加超级电池,那个时候还没有一家铅酸好用的电池,所以只能用铅酸电池加超级电池的过渡。到了08年底,磷酸铁锂电池组合已经开始逐步应用起来了。在试的过程中有十家磷酸铁锂电池提供给我们在装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选中的有两家,目前为止已经在深圳磷酸铁锂投入应用的已经接近250台左右,时间最长已经接近两年。在使用的过程中磷酸铁锂电池表现在混合动力车上面是非常不错。我们现在所配的混合度属于是中度,搭配的是100安时的磷酸铁锂电池。

深圳巴士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付宪民在今年向领导汇报的时候说,我们深圳这里有一个320线,每天在这个线运行16个小时,这条线拉人最多的时候要拉120多个人,车都已经挤到没办法关门。在这条线走的时间长、拉的客流多,一般的混合动力车怎么匹配方式在那个车是过不了关的。所以我们在这条线上已经走完了,巴士师傅把这条线叫做魔鬼线。磷酸铁锂在这里表现得相当不错。

从技术方面来说就是控制系统,目前的同行也好,我们本身在开发控制系统过程中也走完了接近十年的时间,也总结了不少经验。但是这一点我们非常自豪。目前所装出的控制系统在运行过程中,我们在深圳装的已经接近600多台了,它的故障最低,它都不会超过发动机。所以从电池的成熟,控制系统有保障,还有电机的加快发展,我们认为产业化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条件也具备了。

我刚才也听到黄老师和余老师也谈到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目前中国产业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了,也可以大批量的推广。加上我们国家对25个示范城市的定调,对补贴政策的有利的推动,我个人更加认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了。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方面的观点。我个人在新能源汽车这几年里面做的一些事。

另外,我想谈一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现在从技术路线过去几年的争议,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到今天来说我们的专家学者定位得非常好。混合动力是基础,再过一段时间朝纯电动走的方向,我个人认为也是非常明智的。首先万钢部长也件了,燃料电池这条路是必然要走的。我们既定好的技术路线,包括我们现在的新能源的路子已经走了这么多年过来,对于纯电动也摸索了不少的经验。燃料电池特别是在奥运会,在世博会,还有国际上的一些发达国家的投放,小批量。这里面技术也相对不断的成熟。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认为在国际上推动电动汽车的高潮也起来了。

我就想谈这两个观点,谢谢。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下午我们请了来自各个不同的企业和高校的代表,我相信大家都从他们的演讲中了解了更多的内容和信息。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所有的嘉宾发言人都给我们指引了一个方向。目前电动车确实是我们全球战略的方向,这是非常清楚的。

但是我们面前的道路还是曲折的,包括基础设施政策和技术等等。要去解决这些挑战,我们就必须进一步的做一些科学的研究,去鼓励基础性的研究、应用性的研究。这一次的EVS25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有产学研之间的合作和讨论。而明天我们将会有600多位的与会者和代表跟我们一起进一步的讨论其他的议题。现在我宣布今天下午的环节到此结束。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钟馨稼:未来纯电动车只有稀土锂硫电池

倪凯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电动车

内山田武:丰田短途小型纯电动车将引入中国

Brian:电动车行业发展需加快全球化进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