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森:发展电动车成也电池 败也电池
2010年11月08日 12: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中国精进能源有限公司的CEO陈光森先生在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陈光森:发展电动车成也电池 败也电池

中国精进能源有限公司CEO 陈光森

主持人:这次展会上大家也看到了,很多企业展出了他们在电池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在近十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能够得到这么快的技术进步,与他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也期待着这些电池企业今后有更好的发展。下面一位演讲者是来自中国精进能源有限公司的CEO陈光森先生。大家欢迎!

陈光森: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借此机会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新能源和电动车已经是一个国家战略,包括在欧洲、美国、中国,都把它作为一个国家战略。这是将来国家竞争性的发展战略,这不仅涉及到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可以达到能源经济。新能源可以促进世界经济的大发展,并且随着中国在去年车辆快速增长,使得对能源的需求大量的增加。按照这个方向发展,再过几年也许没有油加。这几天在南方就可以看到很多地方没有油加。所以发展新能源车不仅是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对车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机会。

在电动车里面会分很多种类,有纯电动车,还有现在的混合动力、电池和燃油发动机共同驱动的,还有小巴,其他的一些车。我个人认为目前应该是一个多元化的发展时机。因为我们要发展电动车,虽然目前每个国家都出台了很多的刺激补助计划,但是最终要发展新能源车,还是由市场决定的。所以我们大家要共同努力开发出一个具有市场价值的新能源电动车。所以,根据不同的用途、根据不同的环境,他需要不同的新能源车。

打个比方,因为的士是每天都要开的,电池就需要更长久一些。但是家庭用车,每天上下班四五十公里,在这个时候我们在电池的驱动下四五十公里就可以达到完全节能减排的效果。比如说家用车如果我们电池的驱动只有四五十公里,在传统车上增加的成本也就是几万块。再加上节油,省的钱经过两三年以后就可以收回因为电动车增加的成本。很重要的是发挥市场价值的新能源车。小型的车在欧洲、美国可能非常重要,但是我觉得在国内现在也需要。现在大家还在努力买第一辆车,要买第二辆车也许还需要时间。发展电动车非常关键的技术,有电控、电机、电池三大技术。最为关键的还是电池。不夸张的讲,电动车成也是电池,败也是电池。所以,发展电动车需要一个非常大的电池,一般普通数码有一个小小的电池在里面,还经常听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电动车,一个小轿车要跑150公里需要20千瓦的电池。要保证每一个电池都能够长期的运行,这是一个世界难题,也需要在座的工程师们最大的努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全球第三次电动车发展浪潮开始集中爆发

欧阳明高:电动车10年路线图在深圳初定

李安定:电动车中国胜算几何

2015电动车元年 全球车企争食电动车蛋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