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森:发展电动车成也电池 败也电池(3)
2010年11月08日 12: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精进能源公司,精进能源公司是在2000年成立,在世界上做电池最早之一。目前我们的厂总部在香港,生产基地在广东佛山。我们的股东是深圳立业集团,主要投资在金融,最近投资在新能源方面。我们公司的目标应该到明年,经过我们最近的扩张、最近在锂离子动力电子的发展。明年年底我们应该在国内从销售额应该上升到第五名,明年的产值会接近七到十个亿。特别是在我们的动力电池在电动车、摩托车上面的大力应用,在这方面的产值会大量增加。我们在三年内非常有信心在国内上升到前三名。如果随着电动汽车电池的大力发展,我们有相信在五年内会上升到前两三名左右的规模。

这是我们精进能源过去的发展产品的历史,我相信我们是对世界上最早商业化的MP3的电池,是我们2000年做的。我们最早专注在MP3,所以目前我们在高端数码电子占据了20%到30%的市场。前面我们的高功率电池是最早商业化的。目前大家在飞机场,还有在座各位喜欢玩航模的,要感谢精进能源高功率电池的量产。因为他需要的电池完全不一样。原来只能飞一分钟,现在用高功率的可以飞五分钟到十分钟,甚至半个小时,可以尽情的玩。

目前动力电池我相信用得比较多的还是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方面。我们精进能源电动汽车去年的组合量是36伏的12万套。去年中国锂电池出口是40万套到欧洲,所以我们去年的占有率大概是30%左右。今年的出口量会达到15万套到20万套的规模。今年中国的锂电池出口量大概是60万套左右,我们还是会保持25%的占有率。所以目前从动力电池的出口量来说,也许精进能源是世界上出口量最大的。

我们在动力车电池开发上有丰富的经验,电动车电池的开发重点在一致性。现在我们在深圳、广西都有分厂,最近也在大力组建,应该在这两个月内都会大力扩张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第一个生产基地会在重庆,在重庆的规划是动力电池,为一百万辆电动自行车、50万辆摩托车、10万辆小轿车,五千辆电动大巴的生产基地。我们在武汉、甚至上海也将会部署。我们的目标是只要哪里有市场,集团就会支持我们到哪里大力扩张、发展。

我们在世界建立了销售网络,在韩国、新加坡、台湾、欧洲、以色列都有我们的合作伙伴。并且我们有一个国际化的销售团队。我们公司的优势,做动力电池电动汽车真正量产还需要三到五年以上我们集团也是对我们进行资金方面大力的支持。

技术我们不是每一样都好,但是我们在电池的关键技术非常领先动力汽车电池的一致性,我相信基本上在世界上也在前几名。动力电池也是目前来说出口量最大的,为我们提供了优势。我们也有很多厂家在紧密的合作、开发中,磷酸铁锂的寿命单电可以做到三千次,组装起来,把它通过好的管理系统可以稳定的做到1500次以上。我们也觉得要发展电动汽车,电池的设计也非常重要,模块化设计。如果一个20千瓦的电池放在大巴,如果因为一个小的电池就要把整组换掉,五六万甚至十万台,这个市场是很难预测的。所以模块化运作非常重要,模块化,如果能够方便的更换,我们的电池能够达到1%的维修率,将来电动车的维修可能主要是维修电池。希望他的维修率达到普通车差不多,普通车也需要维修。我们现在采用的高适应性的自动化设备,原来都是2安时,现在我们至少都是10安时到100安时,不能用简单的标准化设计成动力电池,所以我们要模块化设计。随着技术、设备的增长,不至于把整个几十个亿的投资报废,也许我们哪个模块好就更换哪个。这样我们就要采用高适应性自动化设计。

我们有一个稳定的技术团队。做好电池,90%靠经验,10%靠设备。我们做电池的经验接近二十年,我们的开发团队十年以上的经验,非常稳定的团队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全球第三次电动车发展浪潮开始集中爆发

欧阳明高:电动车10年路线图在深圳初定

李安定:电动车中国胜算几何

2015电动车元年 全球车企争食电动车蛋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