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森:发展电动车成也电池 败也电池(2)
2010年11月08日 12: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池分很多种,最早的有铅酸电池、锂电池等等。但是目前发展最为优势的、最早的是铅酸。目前大家集中精力在锂电池这一块,因为锂电池最大的好处是能量密度比较轻,锂电池是最有前景的电池。锂电池里面也分不同种类,不同种类都有它不同的优点和缺点。

现在有方形电池、圆柱电池、软包装聚合物电池。方形和圆柱电池的外观比较强壮,容易装配;软包装电池比较娇气,但是相对来说它的安全性比较高。为什么会听到爆炸?一定是压力极具到一定的程度才会产生爆炸。方形、圆形电池一般都会在十公斤以上的压力。如果在十公斤的压力,最大的安全隐忧是今后很多电池在车上跑的时候,偶尔会发现某一个电池内部突然像两个电线的正负极碰到一起,这是最大的安全隐忧。再加上电动车需要很大容量的电池,很大的能量瞬间要释放出来。局部温度加剧上升导致内部的容积、蒸汽增加到外壳压力的时候,金属壳如果是10公斤以下,它的风险相对高。软包装电池有一个好处,它的四周因为是镭封的,我们食品包装的镭封,他是两公斤到三公斤的水平,没有剧烈爆炸的风险。软包电池燃烧时间比一般电池燃烧时间要慢。如果电动汽车用软包电池它的安全性方面比普通的燃油汽车还要更安全。因为如果要燃烧,一般的燃油车要几秒钟就能燃烧起来,一般人没有办法脱逃。软包装电池燃烧需要几分钟。

每个专家都有不同的意见,每个系统都有不同的特征。磷酸铁锂的寿命比较长,但是他的缺点是比较重。因为他的电压比较低,能量密度相对比较低。打个比方,一个大巴如果用到500安时、600伏左右,两吨多的电池,用混合材料只要一吨左右,这就是磷酸铁锂的缺点。因为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比较低,其他的材料,在目前的状况,磷酸铁锂的成本相对锰酸会高30%到40%。可以看到,现在的电池,日系的主要以锰系列为主,因为他的工艺相对比较成熟。磷酸铁锂主要以中国和美国为主。所以在材料精进方面,我个人认为目前根据不同的用途,也需要不同的化学体系。需要非常长寿命的电池,这样就用磷酸铁锂比较好。所以我们要主张多元化,不是只是说磷酸铁锂只是磷酸铁锂。

我个人对发展新能源车做一个简单的建议,目前作为新能源车一个最大的问题,除了刚才讲的安全,电池还要突破成本。在目前的几种材料下,只能从提高生产工艺、降低劳动成本上考虑。在现有的基础上和现有的材料体系下,是非常难的。只有在材料方面有大的突破,才能有大的下降。包括材料,我觉得大家也不要集中在一个地方都有应用。在中国,电池非常的多,我相信能够在这个电动车电池有大突破的不会太多。所以我建议国家应该大力集中精力支持十家到二十家,把他做好。这样我们的新能源车才有希望。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工作需要专门针对电动车去设计。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全球第三次电动车发展浪潮开始集中爆发

欧阳明高:电动车10年路线图在深圳初定

李安定:电动车中国胜算几何

2015电动车元年 全球车企争食电动车蛋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